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建龙集团力争后来居上,助力山西打造千亿级钢铁集群

日期:2020-07-1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郭丁源 崔志强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4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龙集团 钢铁集群 钢铁深加工产业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山西省打造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

6月22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分别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合作深入交流,并共同出席山西省“正威新材料产业园”“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该项目将以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为主体,计划投资134.6亿元,在运城市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具体看,这一产业集群分别涉及精品冷轧板材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产业集群、钢管及钢制品产业集群等。该项目还计划建设国家级中西部精品钢产业基地,以推动运城市乃至整个山西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区内销售收入将突破1200亿元。 

张志祥表示,为了更好地建设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需要进一步加大山西省内钢铁产业的整合力度,以更利于形成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粗钢产能约7560万吨,位居全国第五位;山西钢铁企业纳入工信部最新规范企业名录只有19户,仅太钢集团产能超过1000万吨,大部分山西钢企产能在500万吨以下。其中,民营钢企粗钢产能占比69.45%,占据山西钢铁工业的主导地位。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山西钢铁工业发展有优势,需求有增长空间,本地、电力资源丰富;劣势主要为整体装备水平较低,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环保压力大,品种结构不合理等。张志祥表示,希望在运城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与政府联动,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名企名镇。 

建龙集团成立于1998年,有钢铁民企“并购王”之称,曾在3年内先后并购了5家钢铁企业。目前,建龙集团已具备4430万吨矿石的开采和选矿能力、4000万吨粗钢冶炼和轧材能力、200万载重吨造船能力、1500万千瓦防爆电机和风力电机制造能力,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八位、中国钢铁行业第五位、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第二位。 事实上,仅仅几年前,山西建龙前身海鑫钢铁曾因经营不善致使债务危机爆发进而被迫停产。之后,建龙集团对海鑫钢铁等“海鑫系”公司进行重整,并组建山西建龙,后者于2016年4月恢复生产。

重整后的山西建龙2018年营收即突破300亿元大关,继2013年后再度夺下山西民企百强榜首“宝座”,重复海鑫钢铁当年“荣光”的同时,也成为山西省“引援”参与全省经济转型的成功样本。如今,建龙集团又“再进一步”,与运城市政府携手打造的“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正式敲定,集团“山西版图”得以扩张的同时,山西民营钢铁龙头企业的优势亦将明显巩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