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潞安、阳煤、晋煤整合或将开启

日期:2020-07-15    来源:能源杂志、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煤集团 焦煤集团 潞安集团


继焦煤和山煤集团宣布合并之后,山西省属重点煤企再现重磅整合动作。

山西资本圈了解到,7月13日潞安化工集团干部大会召开,宣布潞安化工集团成立并敲定了主要领导人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成立的潞安化工集团将是现山西潞安化工公司的“升级版”,真正实现对省属煤化工资产的重组整合。

资料显示,1965年8月出生的王志清于1987年7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出任潞安集团漳村矿矿长、常村矿矿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董事长,并于2018年12月出任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2019年4月出任晋煤集团总经理。

对于此次人事安排,能源杂志公众号披露,现晋煤集团总经理王志清出任新成立的潞安化工集团董事长,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任总经理,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阳煤集团副总经理吕维赟分别出任副总经理。

公开简历显示,刘俊义出生于1981年6月,山西长治人,大学学历,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入党。刘俊义是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干部,曾任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公司总经理,太行润滑油公司执行董事,天脊潞安精细化学品公司董事长,潞安煤基精细化学品公司董事长。2017年8月,36岁的刘俊义任潞安集团副总经理。

另据能源杂志报道,潞安化工集团成立后,山西省将会着手推动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之间的整合重组,并表示目前较为可信的一个重组方向是,以潞安化工集团为平台,将三家的相应化工资产及配套煤矿划入,专业从事煤化工业务;以晋煤集团为主,将三家相应煤矿资产划入,专攻煤炭的生产和销售;以阳煤集团下属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为主,吸收三家的相应装备制造资产,专攻化工机械生产制造。

目前潞安化工集团尚未完成工商注册,但潞安集团旗下此前明确为现代煤化工资产整合平台——山西潞安化工公司。作为山西省着力打造的高端煤化工行业整合平台,山西潞安化工于2018年2月正式挂牌,承载着潞安集团主业从煤炭开采向现代煤化工转型的重担。而为了推进集团加快转型,早在2018年7月前后,山西潞安化工便完成了潞安集团旗下煤炭及煤化工领域十余家主要子公司股权整合。

晋煤集团一位高管称,目前比较确定的是将潞安集团的部分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以及阳煤集团的部分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划入潞安化工集团。晋煤集团的相应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是否划入还未确定。

潞安化工集团的成立并注入三家化工板块相应资产只是第一步。关于三家煤炭集团整合重组的版本较多。

据多个消息人士,目前较为可信的一个重组方向是,以潞安化工集团为平台,将三家的相应化工资产及配套煤矿划入,专业从事煤化工业务;以晋煤集团为主,将三家相应煤矿资产划入,专攻煤炭的生产和销售;以阳煤集团下属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为主,吸收三家的相应装备制造资产,专攻化工机械生产制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比较契合三家煤炭集团的特色。

以潞安集团为例,潞安集团的前身是潞安矿务局,近年来一直在向煤化工转型。以潞安化工有限公司为平台,从2018年起就开始整合潞安集团下属的化工资产。

资料显示,2018年,潞安化工实现营业收入214.88亿元,净利润17.16亿元。截至2019年4月末,潞安化工资产总额780亿元,占潞安集团总资产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阳煤则在化工机械业务领域历史悠久,其旗下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前身是建立于1966年的山西化工机械厂。据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官网介绍,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位列中国化工制造业50强企业第3位。

阳煤集团也拥有煤化工业务。据公开报道,2017年,阳煤集团化工产业结束连续三年亏损局面,实现整体盈利,全年完成营业收入600多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以上。

晋煤集团则是全国知名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同时也发展了庞大煤化工业务。据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公布数据,2019年煤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13.61亿元,利润7.33亿元。

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的煤化工业务均拥有相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潞安集团控股的潞安环能和阳煤集团控股的阳煤化工。

目前尚不清楚潞安集团、阳煤集团之间化工业务整合是否涉及上市公司。截至目前,阳煤化工、潞安环能均未发布相应公告。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潞安环能控股权将由潞安集团转至潞安化工集团。

如果最终晋煤、潞安、阳煤三家煤化工资产合三为一,毫无疑问,新成立的潞安化工集团将成为一个年收入过千亿的煤化工产业巨头。

另外,自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之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试水”推进煤炭领域专业化重组,第一步便是决意对几大省属重点煤企发展格局进行大的调整,其中潞安、晋能等煤企均向非煤炭主业转型,而焦煤集团、同煤等则继续“坚守”煤炭主业,这也为省属煤炭领域的专业化重组提供了一定的政策预期。

2020年4月,山西省宣布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进行合并重组,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吸收合并,山煤集团原董事长执掌“新焦煤”,晋能集团原总经理陈旭忠接任总经理,也正式拉开了山西省属重点煤企整合重组序幕。

当然,目前官方尚未披露潞安化工集团整合重组框架,所以此次重磅重组尚存悬念,未来进展值得关注。

世界晋商网注意到:7月12日,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兖州煤业,600188.SH)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的通知,获悉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兖州煤业称,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取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公告中还提到,截止目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均为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的企业。这两家企业重组完成后,国内煤炭行业格局将发生改变。

据中煤协、三江达科技、能研智库的数据统计,去年中国前八大煤炭生产企业原煤产量排名为:国家能源集团5.08亿吨、中煤集团2.1亿吨、同煤集团1.79亿吨、焦煤集团1.05亿吨、兖矿集团1.66亿吨、山东能源集团1.25亿吨、阳煤集团0.84亿吨、潞安矿业集团0.83亿吨。

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产量排名中分别位于第五、第六。双方重组后的煤炭产量达约2.91亿吨,将超越中煤集团,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煤企,也将是中国第三个年产量超2亿吨的煤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