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重组进行时 煤炭行业整合加速再催生巨无霸

日期:2020-07-1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玉金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山东能源集团 煤炭行业

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正在提速进行中。

7月12日,山东煤企巨头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兖州煤业,600188.SH;01171.HK)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兖矿集团发来的通知,获悉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取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李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大趋势是将几家特大型煤炭企业进行合并成超亿吨的航母式集团,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将进入快车道。

山东煤炭双巨头重组

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均为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的企业,同样为山东省前两大煤企。

根据官网显示,山东能源为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整合重组省内6家煤炭公司组建的省属大型能源企业,2011年3月成立,2015年8月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目前拥有煤炭资源总量446亿吨,内外部煤炭产量连续8年过亿吨,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华东第一大清洁高效煤炭供应商、山东省内产量最大的煤炭企业。

兖矿集团则以矿业开采、高端煤化工、现代物流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2019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化工产品产量886万吨,营业收入2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2020年将力争煤炭产量1.7亿吨以上,化工产品产量力争1000万吨,营业收入力争3000亿元,其中实体产业力争增收100亿元,资产总额将超过3450亿元。

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原煤产量分别位列2019中国煤炭企业煤炭产量50强第3位和第5位,营业收入分别位列2019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4位和第2位。

易煤资讯研究院总监张飞龙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并可能并不是企业层面的考虑,而是地方国资对能源板块重组的考虑,对市场影响不大,两家集团均在山东,两者合并后的产量规模比较大,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

兖州煤业表示,截止目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能源行业企业之间的重组近期肯定会加速,从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推进以来,实质是要提升煤炭整个行业的效率,包括产能集中度、产业集中度等,从这个时间点去推进煤炭企业层面的结构关系是正常的操作,”张飞龙进一步表示,此前也一直在推进能源行业的兼并重组,包括山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落地,预计接下来煤炭行业甚至下游的煤电行业的兼并重组都会比较常见。

国内煤炭业重组加速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兼并重组进入快车道,事实上,山西省的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在深化。

今年4月,山煤国际(600546.SH)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此次重组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运”) 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焦煤集团。本次控股股东重组在完成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后,山煤集团成为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山煤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焦煤集团成 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焦煤集团将通过山煤集团持有公司60.43%的股份。

后续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由山煤集团变更为焦煤集团,焦煤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0.43%的股份。山西国运作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山西省国资委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同为山西省属七大煤企,“推进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被列为今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突破的专业化重组之一,这也意味着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这两大重点省属国企合并重组已被正式列入改革议程,并有望加速落地。

今年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0〕901号),其中《2020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指出,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支持煤炭企业建设坑口电厂、发电企业建设煤矿,鼓励通过一体化运营、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煤电联营,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能源供应保障水平。

近几年,煤炭行业持续供给侧改革,原煤生产逐渐向主产地集中,与此同时,自2016年煤炭行业经营形势好转以来,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也提上日程,其中最大手笔的重组,莫过于2018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此外,煤炭业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国企、国企与民企等跨区域、跨所有制的资产优化整合也在推进。

对于煤炭企业的重组,李锦向本报记者分析,首先从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来看,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企业和集团,目前中国能源行业高度分散、集中度低,产业发展布局不合理,还有几千家30万吨以下的小企业,这与经济布局、在全球市场竞争力不相适应;二是煤炭结构上过剩的形象与高质量发展的形象共存,过剩产能需要消化,而且煤炭景气度低、效益不佳,因此加快推进煤炭领域的重组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三是,完成十三五期间能源过剩产能消化任务。国家发改委早在2018年就发表《要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并在2019年、2020年进一步推进煤炭过剩产能消化。

李锦还表示,当前煤炭重组有五个模式或者五个发力点,一是特大型煤炭企业的合并,如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的合并;二是煤电一体化联营,比如神华和国电的合并;三是行业内部的整合,围绕主责主业进行划分,类似保利、华润的煤炭企业的划拨;四是煤炭资本管理平台成为兼并重组的新力量,比如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十多家上市场公司划入;第五种方式就是采用较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