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拿下铁矿却不开采,澳大利亚巨头欲找中企合作,或节约279亿资金

日期:2020-08-0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廖力思

国际煤炭网

2020
08/05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项目 铁矿石储量 铁矿石资源

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称,该司正与我国企业中铝集团合作推进位于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 。据悉,西芒杜铁矿潜在的储量累计超过100亿吨,被视为全球最大尚未开采的铁矿。然而,由于开发难度大以及基建融资等问题,早在1997年就拿到开采权的力拓,至今尚未对此矿进行开发。

公开资料显示,西芒杜项目共有1、2、3、4号共四个区块,力拓与中铝集团所在的为3、4号区块。今年6月9日,我国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等组成的联合体赢联盟拿下了1、2号区块。在接受采访时,力拓指出,目前正在评估涉及所有区块的基建开发方案,包括与另一家中企所在的赢联盟合作的可能性,关键是看何种方案能将西芒杜铁矿的资源价值最大化。言外之意就是,看看和谁合作能更省钱。

据悉,几内亚当地在发放开采权时,还对开采西芒杜的矿商提出,铁矿石必须从本国的港口出口。这意味着矿商们必须在当地修建一条耗资规模约230亿美元、总长度为650公里的铁路,也对企业们的融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力拓就是迟迟没有筹集足够的资金,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伙伴,如今中企就被力拓寄予厚望。

目前,力拓已经与中国设计机构对几内亚的铁路设计、装船方式等业务进行初步的可行性研究。参与西芒杜项目的相关人士透露,力拓对3、4号区块总投资约达180亿美元(折合约1256.6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占比就超过60%,约为120亿美元(折合约837.7亿元人民币)。

在力拓看来,用何种方式运输铁矿资源对降低成本具有决定性意义,而采用过驳运输将比深水港方案节省约40亿美元(279.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成本。

而我国企业在制定基建设计方案时,会与力拓的想法达成一致吗?

多年来,我国作为全球铁矿石的数一数二的大买家,却始终没法在购买海外矿石资源时享有议价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钢铁制造企业在海外矿石资源布局太少。有分析指出,若中企所在的西芒杜项目四个区块能够投建,其产量(约1.5亿吨)将占到我国总进口量的14%左右(以2019年10.7亿吨的进口量为例)。

不难想象,若此矿能够顺利开采,也将对我国带来重大利好。

据我国有关部门最新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规模高达5.469亿吨,较2019年同期大增9.6%。在我国需求强劲之际,铁矿石价格也一路高歌猛进。8月3日当天,普氏62%铁矿石指数报116.35美元/吨,为今年以来最高价格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