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研发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CNFT-1通过性能标定

日期:2020-08-08    来源:低碳院  作者:武鹏

国际煤炭网

2020
08/08
2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国家能源集团 低碳清洁能源

受宁夏煤业和低碳院委托,7月24日至2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对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研发的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CNFT-1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标定,标定结果显示CNFT-1催化剂各项指标符合要求,比原催化剂性能有所提高。

    

图为CNFT-1催化剂性能标定装置(7/8系列费托合成反应器)

标定在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油品合成装置7、8系列上进行,标定期间装置运行平稳,计量、分析化验准确,符合标定要求。根据对现场运行情况的考察和标定数据的分析:合成油装置自7月24日12:00到7月27日12:00连续稳定运行72小时,负荷达到100%。标定期间吨油气耗为5631Nm3、CO总转化率为97.44%;CO2选择性为18.83 mol%;CH4在总烃中的选择性为2.77wt%;吨油合成水产量为1.05吨。标定结果显示,CNFT-1催化剂比原催化剂性能有所提高。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煤间接液化及产品加工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其中宁夏煤业和低碳院承担的课题2主要进行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研发。课题组于2018年9月完成了费托合成催化剂CNFT-1的实验室定型、中试放大和工业试生产,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完成了CNFT-1催化剂在100t/a规模的费托合成中试装置上的2000小时连续稳定评价。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CNFT-1催化剂通过逐步添加置换的方式在400万吨/年油品合成装置7、8系列进行了工业试验,累积运行时间3200小时,催化剂性能满足装置正常运行的要求。2020年6月13日,7系列在检修后采用100%CNFT-1催化剂重新开工,7月3日达到满负荷稳定运行,至7月24日稳定运行500小时以上,具备了进行催化剂性能标定的条件。

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CNFT-1成功实现工业应用,并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组织的性能标定,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掌握了煤间接液化的核心技术,能够有效降低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装置的运行费用,为提高我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