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山西孝义首个干熄焦项目顺利投产

日期:2020-08-25    来源:现代煤化工合作平台

国际煤炭网

2020
08/25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熄焦项目 山西鹏飞集团 干熄焦企业

8月20日10时58分,山西鹏飞集团举行干熄焦投产仪式,孝义市鹏飞焦化1#170 t/h干熄焦工程烘炉结束,顺利投入第一罐红焦,这也是孝义市焦化企业中第一个投产的干熄焦企业

鹏飞焦化干熄焦项目可干法熄焦260万t/a,回收红焦余热可产高温高压蒸汽160万t/a,发电3.76亿度/a,年产值新增2亿余元。利用干法熄焦后,炼焦成本可降低10%左右,焦炭水份可降低8%左右,可减少外排含有害物质的蒸汽约130万t/a,可替代相应的燃煤、燃汽锅炉。

干熄焦是指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相比过去的水湿法熄焦,最直观的改变就是熄焦时不会出现蒸汽大量排放的情况,而蒸汽中含有焦粉、酚、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也将随之消失。干熄炉在封闭的情况下,对焦炭进行熄灭,通过干熄炉余热发成电能够替代原来煤、煤气烧锅炉发电,减少灰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在配煤原料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它能够改善焦炭质量,把M40提高3%到8%,M10能够降低0.3%到0.5%,可保证焦炭块度均匀,有利于反应后强度增加,在用煤结构上多用劣质煤,同时还能保证优质煤一样的强度,增加利润,降低成本。

鹏飞干熄焦项目建有两套干熄焦装置,同时配套锅炉、辅机、发电、循环水和冷焦等系统。投产后,原先变成水蒸气扩散到空气中的热量将被回收用于发电,供焦化、甲醇等项目使用,不仅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也利于资源循环利用,符合生态绿色工厂建设理念。

鹏飞焦化生产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绿色工厂”,在此次项目建设中,按照集团“5G+智能煤化工”建设总体规划,采用了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生产各环节远程监控、自动调节,加快5G技术的工业应用,创新打造全国首家5G煤化工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