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快速掘进单日进尺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0-08-31    来源:黄陵矿业  作者:杨新亚 惠磊磊

国际煤炭网

2020
08/31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陵矿业 掘进技术 掘进设备

8月31日零点班,黄陵矿业二号煤矿305胶带巷掘进工作面,灯光交错、机器轰鸣、快速掘进设备飞转着向前推进,职工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21号、22号连续两天单日进尺保持34米,今天31号,最后一个班,这个月进尺680米稳了!”在现场,该矿掘进二队队长贺立岳满脸喜悦、底气十足。

单日进尺34米、月进尺680米,成功刷新矿区快掘设备单日进尺最高记录,振奋!提气!

每个成功的背后往往掺杂着数不尽的困难和汗水,对于二号煤矿来说,亦是如此。

翻开该矿掘进二队的生产记录台账,从6月23日快速掘进设备进入井下305胶带巷掘进“主战场”,到8月31日,70天,总进尺1336米,每一米都饱含汗水、每一米充满责任和担当。

“之前地测部就做过水文地质预报,知道有断层,只是每想到来的这么快。”回想起最艰难的那段时间,队长贺立岳记忆犹新。

7月3日快掘设备推进到59米时,遭遇DF1正断层,和地测部提供的水文地质预报一样,细粒砂岩,高5.4米、宽3.5米、断层延伸43米。

“越是困难越要全力以赴,越是困难越能积累经验、锻炼队伍。”7月3日下午,该矿总经理李团结深入一线,现场指挥断层推进工作。

经过现场讨论研究,最终确定,采用掘锚机向下5°慢速掘进的方式,避开断层区域,是最安全、最科学的施工方案。同时,为了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安全顺利,该矿将之前的顶部锚杆支护变更为φ22×3500高刚注索支护方式,同时每班安排专人在煤柱侧帮部施工探眼。

“见煤了,见煤了,断层过去了。”7月11日四点班,掘锚机司机何玉龙高兴地通过载波扩音器大声的喊着,经过7天的奋战,断层顺利通过。

20米、25米、30米......单日进尺数据不断刷新,快速掘进设备恢复正常推进水平,开足马力,再出发。

“数据对比结果出来了,重新加工改造的掘锚机装运电机、钻架保护装置经过这两个多月验证,非常成功,到现在还没出现过一次因为装运电机、钻架故障导致设备停机检修。”8月30日下午,在掘进二队,每周一次的设备技术讨论会上,机电技术员颜鹏博拿着整理出来的,快速掘进设备技术革新项目技术清单,现场介绍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不断的进行技术革新、设备升级,才能给快速掘进设备注入更强劲地动能。

“数据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次破纪录,很大一部分成绩得益于设备上技术改造。”据队长贺立岳介绍,该矿通过对之前303快掘工作面期间设备出现各类故障进行整理分析,开展针对性的升级改造,总计完成了46项机械液压系统和16项电气控制系统的技术改造和优化,制定出快掘设备使用操作规范一部,操作标准30余条,极大的减少了设备故障和操作隐患。

“安全永远要放在第一位,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一切安全生产工作。”8月28日,在二号煤矿8月份安全办公会上,该矿总经理李团结,一再强调,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

“快掘设备能取得单日进尺34米、月进尺680米的好成绩,执行有力、落实到人的安全管理制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谈起破纪录的秘诀时,贺立岳这样说。

据悉,该队将“四治理一优化”和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进行深度融合,总结提炼出了“五步保安法”、“三步安全确认法”等一系列“安全良方”,极大地增强职工安全系数、减少了设备故障率,快掘设备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开机前,先进行安全环境确认再进行中线确认、临时支护确认、钻孔确认、辅助工序确认,一切正常后在进行开机。”马林东是生产一班跟班队长也是现场安全的第一负责人,说起“五步保安法”,他最有发言权。

34米!是新高度,更是新起点。下一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将继续深挖、释放快速掘进设备潜力,积极探索锚索机器人以及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的技术研发,为矿井高效掘进、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