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参与度不高 煤企社会责任体系尚未形成

日期:2020-09-01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邹洁

国际煤炭网

2020
09/0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企业 煤炭产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每年5月举行的煤炭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今年整整推迟了三个月。

“新冠肺炎疫情下,煤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方面履行了重大的社会责任,彰显了煤炭人的担当精神。”8月18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2020年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以下简称 “中煤协”)副会长孙守仁表示。

他同时指出,目前仍有许多煤炭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不深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尚未形成。很多煤炭企业参与度不高,宣传力度也不够,安全发展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

社会责任报告彰显企业担当

本报获悉,共计176家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平台线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8家企业现场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民企、股份制等不同所有制,经营范围涉及煤炭生产、建设、制造、地勘、科研、检测等不同领域。

孙守仁介绍,这28家企业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自身发展过程,多年来坚持不懈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发挥着重要的行业引领作用。从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看,这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着比较突出的相同亮点。

加强社会责任管理,不断培育责任文化,积极构建负责任的企业与产品品牌。如国家能源集团培育了对利益相关方、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责任文化,赢得了市场回报和社会认可;中煤地质总局提出了新时代 “透明地球、数字地球、美丽地球”的地勘战略愿景和责任理念,并切实宣贯到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生产环节中; “郑煤机”品牌则在煤机制造的每一个细节都突出精益求精、持续改进。

重安全、强管理,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少煤炭企业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运营效率效益;他们特别重视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不少煤炭企业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矿区建设,因地制宜推行绿色开采;加快现有煤矿选煤设施升级改造,确保“应选尽选”;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加大 “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力度,建成了同煤集团等一批能源行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加强绿色设计和制造,推行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厂。

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不少煤炭企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的基本方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以及公益慈善、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多样的扶贫和慈善工作。据中煤协初步统计,煤炭行业50强企业2019年度仅扶贫项目就达750多个,涉及扶贫资金投入约9.75亿元。

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做负责任的全球化企业。不少煤炭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较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缴纳税收、提供就业、支持当地企业发展、支持当地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等方式,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煤协数据显示,2019年行业50强企业中,有24家企业开展了国际化经营,海外资产规模1910亿元,实现海外收入2798亿元。

孙守仁认为,煤炭企业驰援抗击疫情,真正彰显了 “煤炭人的担当”。据中煤协不完全统计,中煤协会员单位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超过5.6亿元;有来自20家企业的23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援鄂抗疫,成为最美 “逆行者”;截至3月3日,各主要产煤省区和大型煤炭企业就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确保电煤供应和生产经营秩序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尚未形成

“我们仍有许多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不深刻,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还简单停留在公益慈善的概念上,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尚未形成。”对于目前煤炭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依然存在的问题,孙守仁坦言。

他进一步指出, “就社会责任发布工作本身而言,目前煤炭企业参与度还不高,宣传力度还不够;安全发展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依然存在;绿色生产和生态矿区建设任重道远,煤炭在实现清洁利用、低碳排放、矿井水净化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煤炭生产力水平还很不平衡,先进与落后共生,高端与低端并存,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部件仍受制于人;职工工资收入、安全健康、工作环境还无法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其看来,上述问题是行业企业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十四五”时期已对煤炭人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要把安全发展作为煤炭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人为保障国家能源稳定供应和国民经济发展,累计生产了约850亿吨煤炭,但也有24.9万人付出了宝贵生命。“贡献是巨大的,代价也是惨痛的。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企业安全发展了,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孙守仁说。

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煤炭企业履责的重中之重。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归根结底是要实现绿色发展。要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动绿色开采和生态文明矿区建设,加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坚持和完善节能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开展能源管理和清洁生产、保护生态。

要加强煤炭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当前煤炭行业信用体系仍不完善,行业信用建设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孙守仁建议,煤炭企业一定要增强自律意识,依法经营,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防范信用风险,特别在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公示、环境保护、产品销售、项目建设、招投标、债权债务等生产经营活动中诚信履约,切实推进企业履行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社会责任。

“煤炭企业,不论隶属关系、规模大小、技术水平高低以及所有制的不同,都要牢固树立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思维和行动自觉,把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作为最高追求。”孙守仁呼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