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泰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强力推动煤机产业发展

日期:2020-09-09    来源:于成水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9/09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机产业 煤矿智能化技术装备 煤机装备

8月31日,2020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以“智慧矿业聚集泰山,科技智造引领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煤机产业行业内最新的采矿技术装备、洗选设备、煤矿智能化技术装备、矿山勘探技术装备等九大类2000余种矿业类技术装备,智能化产品占比达到70%以上。会上,山东省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发布了山东省煤炭机械装备制造业十大科技成果。其中,泰安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复杂地形条件下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系统关键技术”,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耐腐蚀抗热震结构功能材料及涂层技术”,山东欧瑞安电气有限公司的“矿用隔爆型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滚筒”,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ZFYA/18000/29/55D型两柱掩护式大采高A类液压支架”4项来自泰安企业的科技成果荣获该奖项,“三分天下有其一”,标志着泰安市煤机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走在了全省前列。

近年来,泰安市能源局坚持把煤机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推动能源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煤机企业引进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泰安市煤机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迅速,聚集了以山能重装集团为龙头的企业近400 家,逐步发展成为泰安市优势主导产业和全国重要的矿山装备生产基地。目前,泰安市共有388余家煤机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余家,全行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总资产116.27亿元,占全省近30%。在山东省1261家获得国家煤机制造安标资质的煤机企业中,泰安市有258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省的20.36%。

2019年,泰安市煤机装备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70亿元,约占全国的10%;在全省12家列入“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的煤机制造企业中泰安市有5家,泰安高新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矿山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中,山能重装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单位,在煤机行业综合实力中位列全国第二位;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规模大、技术装备水平高、产品成套服务全,综合实力强的国际化散料物流输送领域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矿山机械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之一。

精准规划明方向。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在对泰安市煤机产业进行精准摸底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论证、走访调研等途径集智聚策,确定了“建设三大基地,发展七大类产品”的总体思路和“以煤炭机械装备协会为平台,以矿山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支撑点”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为煤机产业发展厘清思路、指明方向。

龙头带动建高地。发挥产业基地的集聚作用、整合作用、带动作用,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打造了以山能重装为主体的综合煤炭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以力博重工、欧瑞安电气为主体的绿色矿山输送装备及驱动系统产业基地,以山东蓝光、思科赛德、泰山矿山大数据研究院为主体的矿压监测大数据平台系统产业基地,构建起“高端装备智造—绿色驱动输送—安全监测大数据”的三元产业格局,在山东省乃至全国打造具有规模效益、产品质量、品牌影响优势的特色产业高地。

优化服务强平台。充分发挥协会平台这一连接政企的桥梁纽带作用,牵头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地级市层面的煤机行业协会——泰安市煤炭机械装备协会,定期宣讲行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积极推动企企、校企合作交流,为企业搭建起网络信息、市场营销、融资服务、政策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建设“六大服务平台”。近年来,先后协助承办了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讨会暨选煤设备年会、山东省煤矿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等多个行业重点论坛,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的智能定量装车系统和力博重工的长距离大运力皮带输送机入选全国五大高端品牌。

科技创新促提升。把好科技创新能力的“牛鼻子”,引导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原始性创新和协同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提高创新力和创新型产品和技术。先后协助成立了市煤矿机械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市矿业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产业技术研究机构,重大装备配套的先进生产工艺研制和关键技术研发均取得新突破,矿压监测及灾害成套解决技术等大数据建设也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2019年,力博重工、欧瑞安电气“复杂地形下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系统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耐磨蚀抗热震结构功能材料及涂层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为推动泰安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劲的产业动力。

当前,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正处在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三大转变”的新时期,对新型煤机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煤炭生产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智能化、信息化趋势,以及广大煤炭企业都对煤机装备的技术、质量、性能提出了更加迫切的提升需求。泰安市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坚持“建设三大基地、发展七大产品”的总体思路和“以煤炭机械装备协会为平台,以矿山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支撑点”的“两轮驱动”发展模式,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沿着“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心谋划行业政策,聚力搭建共赢平台,全力以赴帮助煤机装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