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晋煤集团一煤矿发生事故!矿长被处理

日期:2020-09-14    来源: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煤炭资源地质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9/1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煤矿安全 煤矿事故

2020年9月4日1时30分左右,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井下3618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无极绳绞车运输造成1人挤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该起事故发生在全市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期间,发生在全市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期间,发生在全市煤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期间,打破了我市今年煤矿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良好局面,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按照相关规定,市局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责令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整顿恢复期至少3个月。停产整顿期间,要严格执行“一停四不停”规定,认真汲取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全员培训。

二、责成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安排2人驻矿盯守,严禁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擅自组织生产活动。

三、撤销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二级标准化等级。

四、按照规定对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矿长进行考核记分处理。

五、全市通报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9·4”运输事故情况,待事故调查处理结束后,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责令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煤业有限公司和海天煤业向市局作出深刻检查。

七、未经事故约谈和员工全员考试,不得启动海天煤业复产验收程序。

该起事故暴露出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海天煤业有限公司“零事故”单位创建流于形式、警示教育活动应付差事、事故教训汲取不深刻不彻底、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岗位风险辩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作业流程标准执行不到位、作业前安全确认执行不到位、“三违”行为管理监督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杜绝类似事故发生,保障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市局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当前,全市正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正在深刻汲取临汾市襄汾县“8·29”重大饭店坍塌事故教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时间敏感、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各级各单位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清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认真研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采取切实管用、坚强有力的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守住安全底线,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自去年政府机构改革以来,我市已连续发生4起运输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煤矿在汲取事故教训上不深刻不扎实、警示教育工作流于形式的突出问题,一些煤 矿未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看待,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依然存在。各级切实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常态化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生产谈心对话、培训教育学习,把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干到实处、落在细处、用在深处。真正用事故教训全面 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意识;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事业进步。

三、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扎实组织开展现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全面实施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严格执行现场作业前安全确认。在设备运输过程中,必须确认连接装置、钢丝绳、换向痹心态依然存在。各级切实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常态化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生产谈心对话、培训教育学习,把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干到实处、落在细处、用在深处。真正用事故教训全面 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意识;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事业进步。

三、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扎实组织开展现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全面实施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严格执行现场作业前安全确认。在设备运输过程中,必须确认连接装置、钢丝绳、换向滑轮、绞车等设备及其构件的抗压抗拉强度和安装质量符合要求,必须确认运输的各种材料物品在捆绑固定方面符合要求,必须明确设备运行影响范围,严格人员位置管控,确保运行影响范围内没有人员,有效防范意外伤人。

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各级要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晋市政办发电[2020] 9号), 扎实组织开展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主体企业和煤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煤矿各系统、各环节、各岗位、各部位的安全风险隐患和安全工作措施,进行彻底的自查自改。尤其要全面细致查找本单位存在的“三违”现象和行为,真正从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等方面,认真分析“三违”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针对性地采取整治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加强教育培训,有效解决“三违"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