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巴陵石化持续优化煤炭采购供应降本增效

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桂坚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煤炭采购量 煤炭供应量

9月上旬,巴陵石化物资采购中心最新引入的河南新登矿资源动力煤,在热电部试用,效果良好。今年前8个月,该中心努力克服疫情、煤炭市场震荡以及高洪水位等不利因素影响,在优化煤炭资源、制订价格机制、稳定煤炭质量指标、用煤配方等方面履职,按照“生产指导采购”的思路持续优化动力及原料煤采购保供,累计采购煤炭142.6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降低采购成本1632万元,实现保供保优和降本增效双丰收。

6月份以来,物采中心煤炭室加强与湖南一家煤炭采购单位沟通协调,搜索并筛选到符合热电部可使用的河南新登矿资源。该矿主要生产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无烟煤,其质量指标符合巴陵石化锅炉装置使用,并有性价比优势,可作为动力煤资源补充渠道。7月份,该公司计划经营部牵头,组织热电部和物采中心到河南新登矿现场联合取样,工业分析合格,公司煤炭月度例会确定8月份采购发运1列51车皮新登煤试用。

在煤炭采购过程中,物采中心研判市场走势,努力提高中长期协议大矿计划兑现率。他们加强煤炭市场调研,紧盯国内权威煤炭价格指数以及北方港口库存走势,密切关注公司主要资源区山西、陕西等区域煤炭资源与物流情况,加强高层联系沟通,每月提前与潞安集团、总部基地、天津中煤等中长协大矿对接煤炭采购计划,按周按列催交催运。同时,以浩吉铁路沿线为主,加快推进高家堡煤矿、巴彦高勒煤矿、红柳林煤矿新资源开发工作。

今年3至7月,通过准确判断煤炭价格深V反弹,快速上涨,物采中心在完成月度计划的基础上,持续抢发优质资源,同时开展价格谈判,成功打破长协调整价格机制框架,降低采购成本500多万元。前8个月,他们共采购潞安集团煤炭A原料煤超过16万吨,计划兑现率105.6%。同时,严格执行原料煤“一矿一策质量监控法”,加强煤炭源头、进厂监管力度,实行质量全过程管理,对大矿煤炭每列、每船统计分析,并与供货单位及时反馈沟通质量信息,为煤气化装置刷新长周期运行纪录提供了优质足量的原料保障。

6月份以来,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不断调整用煤方案,优化生产运行,原料煤资源组织难度增大。当时,长江已进入主汛期高洪水位,煤炭水运受到海事部门限行,运输周期延长,不确定性因素多。对此,物采中心采取超常措施全力保供。业务人员到港口、分驳码头盯船,每天两次汇报船舶动态,密切关注海事部门限行告示及重要节点通航信息,并制定保供备用方案,统筹安排,确保两种主要原料煤安全及时供应。7月下旬,根据煤气化装置更换煤种要求,物采中心煤炭室到潞安集团协调,增加“HM087”原料煤发运,并到余吾煤矿现场协调装车,监控质量,确保应急原料煤炭质量符合进厂标准,按时按质进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