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日期:2020-09-25    来源:华科电气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储量 煤炭产品

在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各种煤矿智能化建设方案、样板矿、产品和概念层出不穷。加快智能化建设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如何又好又快地发展,值得深思。

“智能化”是指事物在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下,所具有的能满足人的各种需求的属性。判断智能化的标准之一,要看是能动的还是被动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有明确地对煤矿智能化的描述。“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是智能化建设的过程,“协同控制”是智能化的结果,也是能动性的体现。

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煤炭也是最经济和可清洁高效利用的能源,尽管近一两年来,煤炭占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量的比例略有下降,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较大比例,仍是我国的战略能源。

面对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更加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目标,煤矿智能化已成为核心技术支撑。

煤矿智能装备是煤矿智能化的核心,煤矿智能化对装备适应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煤炭综采技术装备已从依赖进口到全部国产化。特别在近十年来,我国通过智能化开采技术与装备的创新研发,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在薄和较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大采高和超大采高智能化综采以及特厚煤层综放开采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方面实现领跑。

此外,在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也逐渐丰富起来。华科电气作为一家为矿山企业提供完善的通信及自动化控制综合积极方案的供应商,近年来积极探索煤矿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对原有的精确人员定位系统、带式输送机保护系统、泵房自动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安全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融入AI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安全管理精度,保障井下生产安全可靠、节能高效,从而达到减员增效提高安全经济效益的目的。

煤矿智能化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精准勘探,还能够延伸煤炭企业产业链,打造煤矿智能装备和煤矿机器人研发制造等新产业,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