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波兰政府与工会同意在2049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矿开采

日期:2020-09-27    来源:电缆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开采 煤炭资源 煤炭使用量

波兰政府和工会代表经过数天的谈判,目前已同意在2049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矿开采

经过数天的谈判,该协议在位于煤炭丰富的西里西亚南部地区的卡托维兹市达成。在此之前,本周数百名矿工因抗议受威胁的矿井关闭而转移到地下而参加了罢工。

这是波兰第一次设定结束煤炭使用的时间表,煤炭使用量占该国发电量的75%左右。

该协议规定了完成个别矿山硬煤生产的截止日期,并为工人提供社会保障。该文件称,政府还将与该部门签订社会合同,这将直接影响其能源政策。“我们签署了波兰共和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产业之一的清算协议,”西里西亚团结工会主席Dominik Kolorz对此表示。

分析人士欢迎政府与工会之间达成的协议,这是向前迈出的一步,但这并未反映出煤炭投资迅速减弱的情况。

波兰一再表示,由于过渡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它不能承诺实现欧盟范围内的2050年气候中和目标。Energii论坛的分析师Aleksandra Gawlikowska-Fyk表示,“波兰首次有一个撤煤的日期。至少这是谈判的起点。”

在此之前,政府表示,尽管该行业遭受需求下降,竞争加剧和财务损失的困扰,但仍将继续补贴煤炭生产。根据该协议,政府已承诺寻求欧盟委员会的同意,以“为目前的生产提供资金,以确保硬煤开采公司的稳定”提供国家援助。

该文件指出,该协议将在委员会批准该计划之前生效。同意煤矿开采的结束日期是波兰工会迈出的一大步,但气候专家表示2049年为时已晚,布鲁塞尔将不同意国家援助计划。

智库恩伯(Ember)的高级电力分析师Dave Jones)表示:“这是目前最明显的化石燃料补贴。在这些谈话中,纳税人是如何代表的?正是他们签了一张空白支票。”

位于华沙的智库Polityka Insight的高级能源分析师Robert Tomaszewski表示,欧盟委员会不太可能同意波兰发放国家援助以保持其煤矿的开放。“这是一种战术性的停火”,这为政府腾出时间来提出更详细的煤矿过渡计划。

Tomaszewski认为,淘汰煤矿的过程“将更快”,由于能源行业的持续脱碳,西里西亚的硬煤矿预计将在未来15年内关闭。本月初,波兰政府发布了一项2040年能源政策草案,预测2030年煤炭发电量的比重将降至37-56%。

气候谈判的资深人士Tomasz Chruszczow表示,该交易是“历史性的”,而逐步淘汰的时间也是“现实的”。“这对于所有欧洲成员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也是对世界的一个重要信号,即欧盟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缺席达成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共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