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投资1262亿元最大煤化工项目一期最新进展

日期:2020-09-29    来源:现代煤化工合作平台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项目 煤炭资源 煤化工产业

9月22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草酸二甲酯及乙二醇装置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由总包方东华科技公司组织召开。


会上,乙二醇项目部负责人对各标段分包施工商在现场施工中安全、质量、进度、人力配备、标准化、文明施工、里程碑节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提出了不足问题。随后,总包方和分包商负责人就项目部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了分析,现场明确了相应整改和纠偏措施。

草酸二甲酯装置Ⅰ系列核心反应器全部交付安装

9月25日,伴随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声,两辆大型车辆承载着草酸二甲酯装置的两台DMO反应器缓缓驶出超限设备制造厂房,标志着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草酸二甲酯装置Ⅰ系列6台核心反应器全部制造完成并交付现场安装。

据悉,DMO反应器设备直径5.4米,材质选用S30408,设备净重251吨,装有12367根直径33.4mm的反应管,是草酸二甲酯装置的核心反应器。

榆林化学煤制乙二醇项目草酸二甲酯装置、乙二醇装置主要包括DMO合成、DMO精馏、乙二醇合成、乙二醇精馏等20个工段,由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采购、施工任务,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完成Ⅲ系列中间交接。其中,乙二醇装置采用高化学技术-高化学株式会社、东华科技、浙江联盛合作开发的草酸二甲酯加氢制乙二醇工艺,整个装置大系列共分为三个系列:乙二醇合成3套,单套60万吨EG/年;乙二醇精馏3套,单套60万吨EG/年。DMO生产装置及中间罐区装置采用高化学技术-宇部兴产氧化偶联技术生产工艺,整个装置大系列分为三个系列,DMO合成9套,单套40万吨DMO/年,DMO精馏3套,单套120万吨DMO/年;中间罐区装置分为DMO中间罐区和EG中间罐区。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262亿元,年转化煤炭约2400万吨,共包括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主要包括1500万吨煤炭中低温热解、560万吨甲醇、180万吨乙二醇、200万吨烯烃及以此为中间原料的下游产品。

其中,项目一期一阶段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占地面积约44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概算约265亿元,也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装置,计划于2021年6月机械竣工;一期二阶段是建设560万吨/年甲醇、200万吨/年烯烃及深加工工程,拟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面开工,2023年底前建设完成。项目二期以煤热解为龙头,同样分为两个阶段,其中一阶段为120万吨/年粉煤热解及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业化示范装置,计划2021年6月机械竣工;二阶段将热解规模放大至1500万吨,并对煤焦油产业链进行延伸,生产芳烃以及芳烯结合的下游产品,拟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