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波兰将在2049年之前逐步退出煤矿开采

日期:2020-09-29    来源:今日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发电 煤炭开采量 煤炭行业

波兰要结束煤炭开采

波兰政府与工会同意在2049年之前逐步退出煤矿开采。经过几天的谈判,在位于波兰南部西里西亚省的卡托维茨市达成该协议。此前,数百名矿工参加了罢工,抗议可能关闭的煤矿。煤炭发电约占波兰发电量的75%,这是波兰首次制定终止煤炭使用的时间表。

该协议规定了各个煤矿完成硬煤生产的最后期限,并承诺为工人提供社会保障。文件中称,政府还将与能源行业签订社会合同,这将直接影响到其能源政策。

西里西亚团结工会主席多米尼克·科洛兹(Dominik Kolorz)在谈到这笔交易时表示:“我们签署了对波兰共和国历史上最重要行业之一的清算协议。”国家资产负责副部长ArturSoboń由总理任命,代表政府谈判这笔交易,他的推文说“但我们也是通过公平和谐的方式达成的。”

分析人士对政府与工会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向前迈出的一步,但这并没有反映出对煤炭投资的迅速削减。波兰一再表示,出于转型时期社会和经济成本的考虑,它不能承诺实施欧盟范围内的2050年气候中和目标。

Energii论坛的分析师Aleksandra Gawlikowska-Fyk表示:“波兰首次确定了退出煤炭开采日期。至少这是谈判的起点。但2049年已经太迟了。众所周知,到2049年将没有煤炭存在的空间。”

要想完全“抛弃”煤炭还得循序渐进

波兰政府表示,在那之前将继续补贴煤炭生产,尽管煤炭行业正遭受需求下降、低价竞争和财务亏损的困扰。根据协议,政府已承诺将寻求欧盟委员会的同意提供国家援助,“为目前的生产提供资金,以确保硬煤开采企业的稳定”。该文件表明,除非委员会批准该计划,否则协议不会生效。

“这是在公然补贴化石燃料!”气候及能源智库机构Ember的高级电力分析师Dave Jones表示,“在这些秘密谈判中,纳税人是如何被代表的?正是他们签下了一张空白支票。”

华沙智库Polityka Insight的高级能源分析师Robert Tomaszewski说,欧盟委员会不太可能同意波兰提供政府援助来维持煤矿的运营。“这是一次策略性停战”,为政府争取时间,以便提交一份更详细的煤矿过渡计划。他补充说,煤炭开采的淘汰进程“将会更快”,因为能源行业的持续脱碳,西里西亚的硬煤矿预计将在未来15年内关闭。

本月早些时候,波兰政府公布了一份至2040年的能源政策草案,预计到2030年,煤炭在发电中的比重将降至37%-56%。

气候谈判资深人士Tomasz Chruszczow向CHN表示,该协议是“历史性的”,而逐步退出的时机“现实的”。这对所有欧洲成员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也是向世界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欧盟没有一个国家会偏离已经达成的“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