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山西煤炭“双航母舰队”成形 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日期:2020-10-10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宝能源 大同煤业 晋能控股

10月9日,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山西省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在全国拥有话语权和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能源企业。

太原晚报报道称,随着晋能控股“蓝图”的公之于众,山西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双航母舰队”吹响集结号。今年4月份,山西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宣布合并重组。

通宝能源公告显示,为发挥能源企业产业集群优势,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我省将联合重组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省属三户煤炭企业,同步整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不久前公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019年,同煤营收1903.73亿元,晋能营收1058.05亿元,阳煤营收1761.02亿元,潞安营收1801.56亿元,晋煤营收1753.75亿元。据此计算,晋能控股的年营业收入超过8200亿元,超过了国内所有煤炭企业。而在煤炭产量方面,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0中国煤炭产量排行榜”,2019年,同煤17928万吨,晋能9219万吨,阳煤8377万吨,潞安8346万吨,晋煤7092万吨,合计超过5亿吨。

此前的4月份,山西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合并重组“官宣”,山西煤炭领域专业化重组大幕开启。随着晋能控股的呼之欲出,山西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将从多年的“七雄并立”向“双航母舰队”演进,不仅可以优化省内的煤炭生产布局,也将影响到全国的煤炭市场格局。新的煤炭“航母”起航,有利于发挥煤炭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长过程中的有力支撑作用,有利于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吸引力和集聚效应,有利于培育山西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将积极促进“煤老大”在转型发展新路上实现华丽转身,担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任。

目前,山西煤炭产量已重回全国第一。太原晚报表示,山西国有煤企重组整合,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