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内蒙古煤矿智能化建设:到2021年建成50个智能工作面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3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化建设 智能化技术 煤矿安全生产

内蒙古九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全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已有11座煤矿实施智能化改造、2处露天煤矿无人驾驶卡车工业性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加快煤矿智能化实施进程。

到2021年,建成50个智能工作面。重点在冲击低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矿井、存在3种较大安全风险的煤矿、近两年竣工投产的300万吨/年以上煤矿实现智能化,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增效、综采工作面少人或无人操作、大部分井下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

到2025年,117处井工矿实现全部固定岗位机器人作业,38处露天矿实现智能连续运输。重点对75处安全风险较大煤矿、109处核定产能300万吨/年及以上的大型煤矿实施智能化改造。在安全实时通信及地下精准位置服务、巷道智能快速掘进、开采工作面智能协同控制、煤流及辅助运输、综合管理、煤炭洗选、煤矿厂区及绿色生态智能系统等方面实现智能化。

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智能煤矿为支撑的煤炭工业体系,实现各类煤矿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为实现上述目标,自治区能源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厅、工信厅、财政厅、科技厅、教育厅、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相关工作。适时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交流,推动工作开展。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实行通报。总结智能化建设新典型、新模式和新机制,宣传推广智能化发展经验和成果,形成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发展改革、工信、科技厅等部门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等,对符合要求的相关建设项目予以支持;对验收通过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在产能置换、产能核增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在煤矿安全改造资金安排上,对应用井下智能装备、机器人岗位替代、推进煤矿开采减人提效的煤矿予以重点支持;对新建智能化煤矿,在规划和年度计划中优先考虑;将煤矿相关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范围,相关投入列入安全费用使用范围;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智能化煤矿、煤矿智能化改造的支持;鼓励企业发起设立相关市场化基金,支持煤矿智能化发展。

支持和鼓励高校加强煤矿智能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育具备矿业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和企业共建实践基地,搭建高校教师挂职锻炼平台,积极开展在职人员智能化和信息化培训,优化知识型、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发展体系。

同时煤矿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依法依规推进智能化开采。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监督煤矿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生产、建设矿井违规布置采掘工作面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手续不全矿井以推进智能化开采为由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