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停止进口澳煤”这颗利好果实 焦煤吃完了吗?

日期:2020-10-15    来源:文华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进口 煤炭供应

在黑色产业链9月整体走软的情况下,焦煤并未跟随下跌,仅弱势整理,进入10月后更是强势走高,直冲逾一年高位。

市场传闻中国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如若属实,将影响多少焦煤进口?当前的行情是否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一消息?期价未来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文华财经【机构会诊】板块邀请资深焦煤期货专家为您深入分析。

【文华财经】:市场有传言称中国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若此信息准确,预计影响多大体量的焦煤进口?

安粮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金属高级分析师 薛庆元:随着中澳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以及我国对国内煤炭的保护和价格调控,本月中国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焦煤和动力煤。以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预测,我国进口澳大利亚焦煤占进口总量的40%左右,2019年焦煤进口总量8000万吨以上(看似影响很大),而截至今年8月,中国已从澳洲进口焦煤31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因此澳焦煤进口暂停换一种理解为今年进口额度已全面透支。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截至8月底,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煤3160.9万吨,同比去年增加36.9%;去年澳洲炼焦煤总进口量为3094.0万吨,1-8月进口量基本与去年全年进口量持平;而1-8月焦炭产量同比去年下跌1.3%,未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1-8月中国蒙古炼焦煤进口量在1257.8万吨,同比去年下降了45.3%。可以说,国内焦煤的紧缺实质上是由于今年疫情对蒙煤进口的限制引起的。如果对比去年来看,目前澳洲焦煤的进口量其实是足量且超预期的,后续进口动力不大,影响的焦煤体量不多;但如果按照此前的同比增速来看,此次限制澳煤进口,可能影响焦煤约1166.4万吨。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2019年我国共进口煤炭近3亿吨,进口澳洲煤炭为7695万吨,占总进口量的26%。其中共进口焦煤累计7457万吨,从澳大利亚进口焦煤3084万吨,占比41.36%。今年1-8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及褐煤22075万吨,进口澳洲煤炭为7043万吨,已占去年澳煤进口的91.5%,剩余额度所剩无几。今年1-8月份,我国共进口焦煤5271万吨,其中进口澳洲焦煤3160万吨,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澳洲焦煤进口量。我国焦煤进口另外一大来源是蒙煤,目前蒙煤通关正常,销售顺畅,蒙煤进口量能一定程度上补充澳煤的减量,降低限制澳煤的影响。同时鉴于今年澳煤进口政策持续偏紧,且所剩的额度不多,因此本次关于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传言,市场也有预期和反应,如若属实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很大。

【文华财经】:9月黑色系集体下挫,焦煤跌幅最小,近5个交易日又累涨10%,是否已经提前反应了停止进口澳煤的预期?

安粮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金属高级分析师 薛庆元:9月煤炭端的相对强势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消息的预期,特别是动力煤9月的走势体现较为明显。但这其中也有部分来自于整个资产氛围的共振。市场后期仍有望回归理性的基本面,当前实际影响还未体现,期价暴涨,现货跟幅需持续关注。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反映了一部分预期。因为在此次市场传言流出之前,受中澳两国地缘政治影响,国内各大电厂和焦化厂已经减少了对澳洲煤炭的进口,导致澳煤的进口成本也高于其他来源的煤炭。与此同时,早在9月初,国内各地区今年煤炭的进口配额已经清零,海关又迟迟未有增加配额的意向,叠加供需层面的一系列利好,造成了焦煤价格的一路上行。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国内澳煤通关政策有再度加严的趋势,国内钢厂等终端采购更加谨慎,进口量出现缩减。据Kpler公司的船运跟踪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海运进口煤到港量为1656万吨,与8月相比,下降13.8%,同比下降36.3%;日均到港量为55万吨,较8月同期水平下降11.3%;澳大利亚9月中国海运煤到港量为499万吨,环比下降13.7%,同比下降38.2%。焦煤盘面的强势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进口减量所造成的影响。

【文华财经】:除进口限制政策外,还有哪些因素默默支撑着焦煤涨势?后市期价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安粮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金属高级分析师 薛庆元:焦煤库存近期下降明显,下游焦炭利润丰厚,生产开工持续维持高位,使得焦煤供需面在黑色系中有明显优势,盘面上煤强于焦的格局持续体现。但下游钢材端以及终端生产消费需求并不乐观,当前钢厂面临亏损,对矿、焦补库需求自然带来打压,而随着焦化利润的被挤压,焦煤需求后期也有望受到传导,因此在供给事件没有带来实质性影响的情况下,仍不能过度乐观,焦煤的短线强势基本可以理解为对近年来黑色系全面高估的补涨。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支撑焦煤上涨的利多因素有很多。从供应面来说,除了澳煤进口受限,蒙煤进口同样迟迟未有放量。近期甘其毛都口岸通车量在1200车/日左右,较前期有所上涨,但始终未达预期,本年度蒙煤进口量相比去年下降了约40%。另一方面,9月起,国内针对煤矿开启了一系列环保限产,对煤矿供应有一定影响;而进入十月,大秦线又开启季节性检修,本次检修对煤炭供应影响超出预期。从需求方面来说,昨日焦炭第四轮提涨50元迅速落地,焦化利润处于400元左右高位,焦企炼焦动力充足,独立焦化厂焦炭周产量约在485万吨左右,处于历年同期最高的水平。对焦煤的需求同样导致了焦煤库存情况的不断好转,焦煤煤矿库存持续下行,受进口限制印象港口库存也大幅下跌,低库存水平同样支撑了焦煤价格的上行。然而,目前的焦煤价格其实面临着估值过高的问题,煤炭整体价格已处于红色价格区间。由于焦煤和焦炭的期价仍处于上涨阶段,导致焦煤对于此次国内停止进口澳煤的消息有较大的反应,然而实质投射到基本面上,主要影响国内后续焦煤供应面的因素应该是蒙煤的通关数量,若后续蒙煤通关没有较大起色,则焦煤盘面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1480为期价阻力位。若后续蒙煤通关稳定增加,则焦煤可能面临回调风险。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一是季节性因素,目前已经进入焦煤的旺季时期,冬季补库需求推动焦煤价格表现良好。二是焦化厂开工保持高位生产积极,对于焦煤采购需求较为积极。焦企利润较高,也给与焦煤价格上涨较高的容忍度。三是煤矿安全检查和限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应,主产地山西的低硫主焦煤资源出现区域性紧张,配焦煤出货也普遍好转,现货价格有所上涨。鉴于国内钢厂及焦化厂对于焦煤较强的需求,预计焦煤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