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澳洲煤被叫停后 国内煤市迎来新天地

日期:2020-10-1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9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煤炭行业 煤炭供应

受疫情影响,国际煤炭市场需求低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煤炭主要出口国面临的压力加大。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对煤炭的需求和采购变化,也时刻牵动着煤炭出口商的心。

随着我国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下半年,工业和经济增长速度恢复到应有的水平,社会用电量逐步实现正增长,煤炭总需求会好于上半年。明年,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下,经济加速发展,带动对煤炭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对于煤炭出口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却似乎与此相反。近日,鲅鱼圈、京唐港、防城港等港口已通知钢厂,拒绝澳大利亚煤炭卸货和清关。不少省份也收到了相关通知。安徽的钢厂和水泥厂被当地能源局告知,禁止使用澳大利亚煤炭。在广东省,当地贸易商也从海关那里收到了类似的要求。福建省,当地国有事业单位被告知停止购买澳大利亚煤炭。中国海关部门告知一些工厂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目前,仅京唐港就有20多艘船,超过300万吨煤炭在等待通关。澳洲煤被叫停后,国内煤市将迎来新天地,各大运煤铁路及港口、航运、煤炭检验等相关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1.澳洲煤谁来替代?

2019年,进口澳洲煤炭7700万吨,占总进口的26%;今年1-8月份,我国进口澳洲煤炭7043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2%。如果不叫停,按照这个趋势,今年进口澳洲煤将达到1亿吨。澳洲煤特点是高热值、低硫、低灰、高挥发分等特点,澳洲煤被叫停后,煤炭缺口,部分转至美国、哥伦比亚、蒙古、俄罗斯等国,另外一部分转至国内市场,由质量相近的神华、同煤或者伊泰、平混等煤种进行配煤来代替澳洲煤,国内煤炭企业销路扩大。

2.各出口国跃跃欲试。

俄罗斯近年来对华煤炭出口大增,年出口量约3000万吨,俄罗斯正在建设煤码头和铁路,未来10年内,对华煤炭出口将比目前翻一倍。蒙古国建设塔本陶勒盖煤矿至中蒙边境间铁路,建成后,将通过曹妃甸港下水煤炭,为我国提供3000万吨优质炼焦煤,这几乎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炼焦煤的年出口量。两国对华出口的运煤铁路和港口都在建设中,今年乃至明年难以发挥作用。

3.国内市场机遇再现。

澳洲煤受限后,国内煤炭市场将空前活跃,三大运煤大通道作用凸显,各大运煤铁路、发煤港口及航运等相关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沿海电厂或通过改造机组,或者通过配煤来解决燃煤之急。今年1-9月份,黄骅港和朔黄线运输形势看好,已经进入理想状态,大秦线和秦皇岛港、京唐港尚有潜力可挖;而曹妃甸港富余一个多亿吨运能尚未发挥。进口减少后,我国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将更加繁忙,国内煤炭价格也将得到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