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9月份钢铁PMI显示市场需求不足 钢市旺季不旺

日期:2020-10-22    来源:冶金信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材产量 钢材市场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9月份该指数为43.9%,较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分项指数显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钢铁生产有所下降,原材料价格涨势明显放缓,钢市整体呈现旺季不旺格局。但企业对后市仍有所期待,原材料采购和库存稳中有升。预计10月份市场需求仍有上升空间,钢厂生产短期内有所回升,但四季度总产量或环比下降。

市场需求整体不足,但后期仍有上升空间

9月份,钢材市场需求呈现“内外分化,整体不足”的态势。国内钢市需求启动有限,低于市场预期,在传统的9月旺季,钢厂接单不升反降,新订单指数为36.6%,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下,创下2月份以来的新低。而国外在疫情中重启经济逐步取得成效,国际钢材需求趋于回暖,出口订单有所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较上月上升11.9个百分点。

预计四季度钢材市场需求虽有一定不确定性,但仍有上升空间。一方面,建筑业、机械和汽车等制造业恢复情况较好,钢材需求不断释放。汽车销量增速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在10%以上,汽车市场持续走强。10月份基建也预计会有较好表现,因此9月末建材去库存速度有所加快。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但近期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收紧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爆出的风险,使业界对后期房地产市场信心减弱。

钢厂生产有所收紧,预计四季度产量或环比下滑

9月份,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加上之前原材料成本偏高,钢企生产动力不足,生产指数为46%,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表明当前钢厂生产有所下滑。据中钢协估算,9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平均日产粗钢213.21万吨,环比下降0.76%、同比增长2.42%。

预计10月份需求会带动生产短期上升。但是进入11月后,受采暖季限产和用钢方停工停产影响,钢市供需两端将同步偏紧。从各地已出台的采暖季限产政策来看,今年限产大概率会比过去两年更加严格。此外,目前钢厂和社会库存仍处于高位,高库存对产量存在挤压效应。原材料价格也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给企业生产带来压力。预计四季度钢厂生产短暂上升后趋于下行,季度产量或环比回落,但同比将增长。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超10亿吨。

产品库存高位下降,但钢材价格持续下行

9月份,虽然终端需求不乐观,但由于钢厂产量收缩,出货相对顺畅,加上中秋国庆双节节前补库带来需求增量,钢厂库存趋于下降。9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36.8%,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据企业反馈,目前销售相对稳定,钢厂库存压力较小。社会库存同样从高位下降。据中钢协统计,9月下旬,20个城市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223万吨,比上一旬减少19万吨,下降1.5%;比3月上旬峰值减少798万吨,下降39.5%。

9月份,由于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情绪相对悲观,月内钢材价格呈下降趋势。

原材料价格高位下降,资金环境再度放松

9月份,由于钢市整体不旺,上游原材料市场也相对偏紧,除焦炭以外其余原料价格均从高位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1%,环比下降17.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四个月在65%以上高位运行趋势。

从信贷数据看,8月份资金环境再度放松,对商品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如果四季度内需充分释放,预计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商品市场将再迎小阳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