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曹家滩公司:“想都不敢想的美事都实现了”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张科 杨娇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6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智慧煤矿 煤矿环境治理

秋风送爽,走在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曹家滩公司的矿区,干净的道路上偶尔有几片树叶落下,两旁的绿化区内,植被依然留存着盛夏的绿意。矿区内,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智慧餐厅内刀叉轻碰的声音、篮球场上传来的阵阵喝彩,交织成一曲和谐民生的交响乐。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事都实现了,这都是国家政策好啊!生活在矿区就像生活在繁华的都市一样……”曹家滩公司的员工提起五年来矿区发生的变化,赞不绝口。

近年来,曹家滩公司以真抓实干的态度持续改善矿区环境和员工生活,努力让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彩钢房变公寓楼,“星级”生活暖人心

“刚来公司时,矿区没有大门,我们住的都是彩钢房,屋顶防水不好,一下雨屋子里就成了‘水帘洞’。遇到连续多天下雨,经常要盖着湿被子入睡。”该公司员工王微谈及之前的日子心酸地说。

苦尽甘来,为了使员工有一个舒心温暖的住宿环境,该公司民生工程不断加快进度,终于在2018年建成投用两栋公寓楼,员工相继拎包入住“星级公寓”。

公寓内,家具一应俱全,24小时供应热水,配有无线网络、空调、地暖、全自动洗衣机,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打扫卫生。

“为了使员工住得放心,公寓投用前我们进行了通风以及甲醛达标测试,全面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公寓楼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员工健康有保障,该公司为每个宿舍配备了应急救援包,并联合党政事务室、党群工作部、区队等成立后勤委员会,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公司组织人员每月不定期对员工公寓进行安全大检查,查处大功率违规电器、脏乱差宿舍。

在员工工作、生活管理工作中,该公司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由安保人员对厂区不定时、全方位巡查,狠抓安全管理不松懈,确保了厂区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全面增强了员工安全感。

大锅饭变智慧餐,科技提升生活格调

灰墙青瓦,燕子低飞,在复古又不失科技感的曹家滩智慧餐厅“智尚苑”前,员工寇淑珍向笔者诉说着这些年来曹家滩公司的餐饮变化。“从之前的大锅饭,到窗口式就餐,再到今天的无人售卖智慧化就餐,员工的就餐形式始终紧随着公司智慧化发展。”

自去年8月起,该公司员工用餐由大锅饭转变为窗口式就餐,彻底告别了“定时就餐”“吃冷饭”的时代。今年10月初,该公司智慧餐厅正式投入运营。

有别于以往职工餐厅的用餐方式,智慧餐厅在每个消费档口都设置了人脸消费机,提高了支付效率,实现了“靠脸吃饭”。菜价也不是按份来定,而是称重计费。在计费处,大部分人把餐费控制在20元以内,用餐基本上做到“光盘”,产生的餐厨垃圾很少。

笔者还发现,在选餐时,餐位屏幕上会出现菜品的脂肪含量、热量、蛋白质含量等一系列数据。该公司“智慧大脑”系统会根据员工在“健康小屋”随时免费体检时录入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自动为员工提供合理的就餐建议,实现用“智慧互联”,督促员工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沙漠变绿洲,矿区飞来了白天鹅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曹家滩公司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将塞北高原这一片“灰头土脸”的黄沙梁建成了沙漠绿洲。

“以前一下班只想回宿舍,也只能回宿舍。因为陕北的黄土高原上一刮风漫天都是黄沙,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好了,在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大方针下,曹家滩公司紧抓绿色环保建设,尤其是下点小雨时,矿区已然是一派烟雨江南的景象。”该公司经营管理中心员工方思雨谈及这些年矿区变化时感叹道。

优美的矿区环境就是员工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近年来,该公司共投入5000多万元全面启动绿化工程,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空间,也为他们构筑了一个具有获得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走在矿区的路上,能看到樟子松等树木棵棵挺立,月季、紫花地丁、白三叶争相开放。目前,厂区内已种植各类乔木3万多株、灌木近21万平方米,全矿区绿化率在24%以上。

近日,该公司员工在矿区附近发现了白天鹅的踪迹。据了解,白天鹅对栖息地的要求极高,它们能选择在曹家滩这片土地生活,也是对曹家滩矿区自然环境的认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