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公司榆树泉煤矿:首个“110”工法工作面成功闭采

日期:2020-10-27    来源:新中国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榆树泉煤矿 煤矿项目 采煤工作面

10月23日,塔河矿业榆树泉煤矿首个采用“110”工法的工作面,按照既定目标全部留巷成功,顺利完成闭采,标志着该技术率先在新疆厚煤层坚硬顶板开采区域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110工法”与传统的长壁开采“121”工法相比,只需掘进1条顺槽巷道,改变了传统沿空留巷与矿山压力作斗争的形式,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将顶板按照设计的位置切断垮落,切断顶板应力专递途径,借力打力,解除了高应力环境的威胁,可以从根本上避免顶板事故的发生,实现自动成巷和无煤柱开采,安全、经济效益十分突出,被称为“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

去年4月份以来,榆树泉煤矿面临矿井煤层顶板不易垮落、区段煤柱留设大、资源回收低,直接生产人员不足等情况,该矿一方面内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向集团公司已施工矿井取经学习,另一方面对该工法进行系统了解学习,多次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家到矿开展技术讲座,实地查看并制定切实可行技术方案。

榆树泉煤矿作为新疆首个厚煤层应用“110”工法的先行者,在无相关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啃下了这个硬骨头,该项目全部留巷成功,顺利完成闭采,大幅度降低了矿井巷道掘进工程量及顶板事故风险,提高了矿井的煤炭资源回收率。

据了解,矿井封闭的1014综采工作面已完成1150留巷,保留的巷道将为下一工作面即1012工作面服务,作为下一工作面的一条顺槽使用。“在‘110’工法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对切缝参数的调整、支护工艺的优化,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实现了“一巷四线一面墙”,即一条平巷,切顶眼一条线、恒阻锚索一条线、支柱一条线、U型钢支柱一条线,挡风一面墙,实现了采后留巷施工目标,目前1014工作面已全部留巷结束,顺利闭采,标志着项目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矿长陈体康介绍说。

榆树泉煤矿通过“110”工法的实施,工作面可多回收一条长1150m米、宽度30m、平均厚度4m米的煤柱,预计可多回收煤炭资源18万吨,增加收入约9900余万元,同时为全面推广“110工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