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实现煤电高度融合优势互补 为“陕电外送”贡献陕投赵石畔力量

日期:2020-11-06    来源:西部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0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一体化项目 选煤厂 煤矿项目

“自投产以来至2020年10月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18天,累计发电153.05亿千瓦时……” 10月29日,省国资委组织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投资集团,采访团一行来到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现场,两座标志性的高达204米间冷塔分外显眼,这正是其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自主投资建设的“陕电外送”配套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

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 生产电力全部外送至华北电网

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飞说,该项目直接接入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生产电力全部外送至华北电网,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年产值30多亿元。

“该项目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是全国首台长距离交流特高压外送机组和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拥有世界上最高电压及变比的发变组系统和领先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李智飞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发电工程于2016年5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0日1号机组建成投产,2019年10月20日2号机组建成投产。项目电厂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陕西省自主建设的“陕电外送”电力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标志着陕西作为全国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加快形成,为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增添了新的动力。

据了解,赵石畔煤电公司是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项目规划建设4×1000MW电厂,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目前,项目一期2×1000MW电厂已建成投运,配套煤矿项目已于今年10月通过批复。

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18天 累计发电153.05亿千瓦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赵石畔煤电公司积极采取措施,科学制定防疫措施并分阶段管控,累计采购45.3万元防疫物资为员工发放和防疫储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助力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为陕电外送、保障华北地区用电需求贡献了陕投赵石畔力量。

“自项目投产发电以来至2020年10月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18天,累计发电153.05亿千瓦时(含试运电量),实现营业收入34.29亿元,利润总额5.3亿元。”李智飞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赵石畔煤电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认真落实“保能源安全”任务,为华北地区社会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经济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今年1至10月累计发电量达75.8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97亿元。

据悉,作为省国资系统的大型电力外送企业,赵石畔煤电将继续强化“保能源安全”的使命和责任,坚持走煤电一体化发展道路,实现煤电高度融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机组外送优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保证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开创赵石畔煤电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陕电外送及保障华北地区能源安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