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现货价格暂时下跌 煤炭需求依然看好

日期:2020-11-25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煤炭产量

市场煤价持续攀升至“政策红线”附近,下游对高煤价的接受度开始回落,加之广东放松部分进口煤传闻、动力煤期货交割结束、铁路港口增加运量等消息传出,市场观望情绪渐起,使得煤价止涨暂稳。市场经过持续观望后,卖方还是扛不过买方,主管部门要求增供、限价的措施,正在发挥作用,港口煤价小幅回落。

1、市场谨慎采购,现货下跌

保供限价政策趋强,上级提出增加铁路发运量,打高秦港存煤。目前,大秦线日均运量在125万吨,绕行停止后,唐呼线运量在23万吨,整体保持在中等偏上水平。

下游方面,当前电厂库存保持较高水平,日耗处于中低位水平。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升至10214万吨,可用天数28天,存煤数比九月份大幅增加2600万吨。从沿海电厂存煤和日耗来看,均未达到高位,可用天数不低。进口煤的限制,有利于国内市场转好,部分原来拉运澳洲煤的用户,改去北方港口询货、拉煤,增加了北方港口煤炭下水量。从十月份进口煤数据来看,同比去年减少了46%,部分电厂进口煤配额已经耗尽,今年最后一个半月,沿海地区用户拉运重点将转至国内市场。在目前的日耗低迷、高耗能企业错峰生产的大背景下,电厂北上拉运的积极性依然高涨。

国家出台保供、稳价措施之后,市场交投较前期走弱,现货报价略有松动,实际成交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下游供需关系发生逆转,市场心态发生变化。市场煤价升至红色区域时间过长,而部分电厂增加进口煤额度的消息,以及国家保供、增运、抑价等措施消息迭起,不断加剧了下游观望情绪,对持续攀涨的现货煤价起到了一定阻碍作用,煤价高位下跌在所难免。

2、月底,煤价仍有反弹机会

尽管多省市开展错峰生产,但冬季是传统的用煤旺季,华东、华中地区大面积降温后,民用电负荷会有所提升;尤其枯水期的到来,水电运行减弱,外购电增加,火电压力明显加大。沿海电厂日耗将有所提高,带动煤炭消耗加快,需求回升。而随着先进产能的加快释放,“三西”煤炭外运将出现一定增量,但新增部分资源需要支援东北和华北电厂,流向环渤海港口的增量空间有限。叠加煤矿安全和环保检查,部分煤矿关停,产地煤价高企;而发运倒挂之下,矿站和贸易商发运下水煤的积极性受影响,铁路煤炭发运增量有限,给“迎峰度冬”带来严峻考验。

上游开展安全、环保检查,加之部分资源需要供应直达电厂,促使煤炭生产和发运受到一定影响,整体供应释放有限,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下水煤运量。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已有半个月,但部分低硫优质煤依然紧缺,促使煤价保持坚挺,预计港口价格跌幅有限。目前,供暖需求良好,产地拉煤汽车排队,产地煤价小幅上涨。山西、陕西开始安全检查,山西价格也比较坚挺,蒙煤又有部分矿站涨价,发运成本比较高。本月,冬储拉运,叠加上游安全检查,严控进口煤,港口库存上升缓慢等等,助推煤价继续偏强运行,预计本月底,煤价仍有上涨机会。

3、沿海煤市形势乐观

从目前市场情况和进口煤限制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计年底之前,港口煤炭市场保持乐观,煤价保持高位运行。十月份,我国进口煤炭1372万吨,同比减少46%。预计今年进口煤数量能达到2.76亿吨左右,较去年减少2400万吨。尽管东北地区适当增加进口煤配额,但主要考虑东北取暖用煤需求出现的缺口,而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电厂库存持续高位,年底之前,我国进口煤限制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进口煤的减少,澳洲煤停止接卸,给沿海煤炭市场带来利好。华东、华南地区用户将拉运重点转至国内市场,神华、同煤等优质煤炭成为用户的抢手货,寒冬时节,电煤需求看好。

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扩大内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临近年底,工业企业赶工期,冲刺年底奋斗目标,工业用电负荷恢复性增长,带动对煤炭需求的增加。降雨量减少,南方地区逐渐进入枯水期,水电运行减弱,沿海省市外购电减少,自身火电压力加大,电厂日耗将缓慢恢复,华中和华东地区空调负荷提高,用煤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煤炭增量释放速度不快,依然存在供给紧张的情况,带动煤价保持中高位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