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后疫情基本面回归 深化供改探寻良机

日期:2020-12-07    来源:人民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7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企产业 煤炭板块

后疫情时代基本面回归,分红、转型、国改、高弹性四维度布局1)高分红:受益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煤企业绩趋于稳健,多家煤企提高分红比率,我们认为“稳健业绩+高额分红”有望催化煤炭股估值修复。

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 2)新产业转型:非煤转型是煤企产业升级趋势之一,新能源、新材料是主要方向,有望对冲传统能源业绩波动;传统煤化工企业也迎来产业转型良机,开展与新型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的融合,促进产业升级。受益标的:山煤国际(光伏)、金能科技(烯烃)、阳泉煤业(集团转型新材料); 3)国改深化:国改进程中专业化整合将提升主业实力,混改多以资产注入的形式,可实现股权多元化以及公司治理能力的提升。受益标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 4)经济复苏提升周期股整体估值水平,关注高弹性品种: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社会加速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各项经济数据已经连续数月得到验证,有利于提升煤炭股的估值水平,关注高弹性品种。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

2021 年展望:基本面回归成定局,偏紧格局有望回归平衡短期维度:春节前供紧需增或持续,供给端关注政策调控。动力煤短期内紧供给格局将持续,需求增长支撑下煤价或将保持高位,在进口增量落实及产地保供逐渐发力后或迎来回调,但需求支撑下仍将在合理区间内维持相对高位。炼焦煤补涨行情或将持续,需求方面,焦钢企开工率将维持高位,供给方面,矿难频发影响产量释放,澳煤进口限制短期难全面放松。

中长期维度:经济回归常态,基本面趋向供需平衡。需求端,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来看,2020 年疫情后期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基建发力&地产韧性犹在或将稳固未来经济增长基本盘,制造业有望成为投资新引擎。预计2021 年煤炭消费量将会回归平稳增长趋势。供给端,产能增量有序释放,进口规模或有所放松,预计2021 年供给较2020 年四季度或有宽松,以匹配需求为主。

政策&行业:“十四五”供改将持续深化,多政策助力产业升级2020 年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政策力度加大要求巩固供改成果。2020 年是“十三五”期间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收官之年,政策力度也持续加大,“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供改,更加强调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目标。以山西为主的煤企国改加速,大型煤企“强强联合”已成趋势,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同时“大集团+小上市公司”格局或将为资产注入创造良机。随着业绩趋于稳健,煤企纷纷加大回馈力度,先后开展提分红比例及二级市场回购,凸显长期投资价值。永煤违约事件为市场敲响警钟,政策层面有望维稳信用市场,将进一步防范国企信用风险。

煤炭估值历史低位,持续修复仍然可期

纵向对比来看,煤炭行业PE、PB 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横向对比来看,煤炭板块估值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下半年煤炭行情或仅是对上半年疫情冲击下估值下跌的修复,在基本面向好预期下,煤炭板块有望进一步实现长周期内的估值修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