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冀中能源原副总经理李建忠被查,已退休2年

日期:2020-12-14    来源:能源圈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4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能源 煤炭企业 李建忠

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国际物流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官方资料,冀中能源集团成立于2008年6月,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现代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总部设在河北省邢台市,现有27家二级单位,控股冀中能源、华北制药和金牛化工三家上市公司,拥有一家财务公司。产业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江苏、河南、内蒙、新疆、香港等13个省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500强第347位,中国企业500强第86位,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5位。2019年完成原煤产量7539万吨,生产精煤198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90亿元,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冀中能源原高层接连被查,前董事长曾被指把企业当“提款机”。

李建忠从总经理助理到副总经理,并长期担任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8年11月退休。

此前,已有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郭周克两人被查。2017年5月,中纪委官网同步公布了两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

经查,王社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和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以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纪检部门点评:王社平身为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自律防线崩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国有企业当作个人的“提款机”,为所欲为;把手中的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箱”,大肆敛财。其违纪手段隐蔽,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特别恶劣,情节十分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河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社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按程序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郭周克违反组织纪律,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职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

纪检部门点评:郭周克身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在矿产资源整合过程中谋取巨额私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案金额特别是单笔金额巨大,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河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郭周克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债券价格创新低,冀中能源紧急融资30亿还债。

近日,随着永煤的违约引发连锁反应,煤炭行业多只信用债一度盘中闪崩,信用债市场持续承压。近期,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存续债价格持续下跌,屡刷记录新低。据新媒体平台“债市观察”等多家媒体消息,11月20日下午,冀中能源集团紧急融资30亿元用于还债。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冀中能源集团一共发债23只,总额310亿元。截至11月23日,该集团存续债券共38只,总额382.1亿元。若算上下属企业的16只未到期债券,存续债券总额达到468.2亿元。

2017-2019年度,冀中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74%、82.45%、82.43%和82.48%,总负债分别高达1905亿元、1912亿元、1903亿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冀中能源集团总资产合计2291.09亿元,总负债合计1860.09亿元,资产负债率81.19%。

该集团流动资产合计1086.0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193.0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38.2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8.93亿元。

个人简历:

李建忠,男,1957年1月生,汉族,河南安阳人, 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

1974.04--1975.11 涉县下乡;

1975.11--1986.05 峰峰矿务局通二矿、万年矿工人;

1986.05--1990.07 峰峰矿务局万年矿机电科副科长;

1990.07--1996.05 峰峰矿务局万年矿机电科科长;

1996.05--1998.06 峰峰矿务局马头机械厂厂长;

1998.06--2001.11 峰峰矿务局马头机械厂厂长兼管总支工作;

2001.11--2002.07 峰峰矿务局马头机械厂书记、厂长;

2002.07--2002.11 峰峰矿务局供应处处长;

2002.11--2006.09 峰峰集团公司物资供销分公司经理(其间:2003.09--2005.12河北省委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班函授学习);

2006.09--2009.08 峰峰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兼物资供销分公司经理;

2009.08--2010.01 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代理总经理);

2010.01--2010.11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2010.11--2011.08 冀中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冀中能源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2010.09--2013.03美国班尼迪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在职学习);

2011.08--2013.09 冀中能源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3.09--2015.02 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5.02--2016.10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10--2017.04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7.04--2018.11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11 退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