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大跌43.8%,中国煤炭进口近乎“腰斩”!最伤的却不是澳大利亚?

日期:2020-12-1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量 煤炭需求量 煤炭市场

自疫情得到控制、社会全面复工复产后,中国的铁矿石和原油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都出现了强劲增长,但同为大宗商品,煤炭的进口却呈现一种相反的趋势。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了43.8%,而这种程度的降幅已持续了好几个月——自5月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开始同比下降,8月开始降幅上涨至30%以上。


作为世界煤炭进口第一大国,为何我国煤炭进口量突然下降?煤炭进口量下降后,又会造成什么影响?

煤炭进口近乎“腰斩”,为何?

先来解答一下进口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方面,在国家政策上,我国自2016年以来,便开始着力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内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对外限制劣质煤炭进口。需要知道的是,我国不仅是煤炭进口第一大国,还是煤炭生产第一大国,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6个月,中国的煤炭产量高达18.05亿吨,作为参考,澳大利亚同期的煤炭产量仅有1.37亿吨。

虽然我国国产煤炭产量高,但由于价格比进口煤炭高、质量也参差不齐,再加上国内运输问题,沿海地区的煤炭大多依赖进口。

国产煤炭质量不能百分百保证优良,进口煤炭自然也做不到。同样以澳大利亚煤炭为例,自2018年年末开始,澳洲的煤炭便屡次出现环保检测不达标的情况。据光大期货研究员张笑金介绍,为了减少甚至杜绝劣煤进口,今年各地都较早开始执行严控异地报关,而这也是煤炭进口数据自5月便开始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在需求端上,市场对煤炭的需求不如以往强劲。进入冬天后,东北是煤炭供暖的重点地区,而根据我国相关部门表示,在供暖季来临前,我国便开始组织冬煤夏储,确保在供暖开始前煤源基本得到了落实;除此之外,我国“用煤”最多的电厂库存目前也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存煤达1801万吨。

更重要的是,出于可持续发展考虑,我国许多需要使用煤炭作为能源的企业已经逐渐转型,转而使用水力、风力等清洁能源。相关机构还预测,到2025年,我国整体煤炭需求量将减少18.4%。

对华煤炭出口下降24.5%!与澳大利亚相比,印尼“更伤”?

我国煤炭进口量减少,会产生什么影响?对主要的煤炭出口国来说,相当于失去了“最大金主”。据悉,我国煤炭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有4个,分别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及蒙古。虽然近期以来,澳大利亚煤炭频繁“登报”,但实际上,我国煤炭进口量下降,“最受伤”的是印度尼西亚。

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从印尼进口的煤炭量同比下降了24.5%,由去年的1.1503亿吨下降至8688万吨;同一时间段,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量仅下降了10.6%,由7985万吨下降至7049万吨。从比例上看,我国煤炭进口减少最多的国家是印尼。

而除了进口量的减少,印尼煤炭在华的市场份额还面临着被抢占的危险。据悉,中国目前正致力于煤炭进口的多样化,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量很大可能将有所增加。俄罗斯能源部11月公布的数据已显示,今年前6个月,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量同比增长了10%,达1625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