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盘点│各主要产煤省区煤矿智能化建设阶段目标

日期:2021-01-09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21
01/09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化 采煤工作面 智能化示范煤矿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去年2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的基本原则、阶段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十八条意见。随后,各主要产煤省区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本地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政策文件。本刊特梳理摘编各主要产煤省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阶段目标,以飨读者。

河北

——到2021年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突出危险区域、水文地质条件极复杂的采煤工作面必须实现智能化开采。

——到2025年底,大中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

山西

——到2021年,建成3座智能化示范煤矿、30个智能化示范综采工作面,安排部署智能化推广应用工作。

——到2022年,建成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50个智能化示范综采工作面。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120万吨/年及以上、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智能化推广应用。

——到2025年,12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到2030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全省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内蒙古

——到2021年,建成50个智能工作面。重点在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矿井、存在3种较大安全风险的煤矿、近两年竣工投产的300万吨/年以上煤矿实现智能化,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增效、综采工作面少人或无人操作、大部分井下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

——到2025年,117处井工矿实现全部固定岗位机器人作业,38处露天矿实现智能连续运输。重点对75处安全风险较大煤矿、109处核定产能300万吨/年及以上的大型煤矿实施智能化改造。在安全实时通信及地下精准位置服务、巷道智能快速掘进、开采工作面智能协同控制、煤流及辅助运输、综合管理、煤炭洗选、煤矿厂区及绿色生态智能系统等方面实现智能化。

——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智能煤矿为支撑的煤炭工业体系,实现各类煤矿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安徽

——到2025年,全省45%左右的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做到开拓设计、地质保障、采掘、机电、运输、通风、洗选物流等系统的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井下重点岗位基本实现机器人作业。

——到2035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山东

——到2021年,省属煤矿、生产能力120万吨/年以上大型煤矿、高瓦斯煤矿、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采煤和掘进工作面作业人员分别控制在16人和9人以内。建成一批省级示范矿井,争创国家首批示范矿井。智能化开采产量达到65%以上。

——到2022年,生产能力90万吨/年以上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00个以上,超过全国规划目标的1/10。矿井主通风、主排水、供电、压风等主要生产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开采产量达到75%以上。

——到2025年,全省煤矿完成智能化改造。井上下截割、移架、推溜、转运、供液、洗选等重点岗位基本实现机器人作业。建成一批100人以下智能化矿井。形成较为完善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智能化开采产量达到90%以上。

河南

到2021年年底,生产能力6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基本完成智能化建设,采煤工作面回采工效达到70吨/工以上。生产能力60万吨/年以下煤矿淘汰炮采工艺,全面实现机械化生产,采煤工作面回采工效达到50吨/工以上。全省煤矿井下作业人数大幅减少,生产工效大幅提升,生产系统显著优化,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贵州

——到2022年底,初步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质保障、生产、安全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技术体系;部分煤矿实现综采工作面内少人或无人操作、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辅助生产系统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推动6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力争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60个以上。

——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煤矿智能化技术体系;大型煤矿基本建成智能煤矿,实现开拓、采掘、机电、运输、通风、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生产管理等系统的自动化协同运行与智能化决策,井下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全省生产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

云南

——到2021年,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址保障、安全、生产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技术体系,基本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内少人或无人操作、井下和露天煤矿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

——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实现开拓设计、地质保障、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物流等系统的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井下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露天煤矿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

——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宁夏

——到2021年,建成1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成5个以上智能化综采示范工作面,实现综采工作面内少人或无人操作,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

——到2025年,12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到2035年,全区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吉林

——到2021年底,以吉煤集团所属煤矿为重点,建成2~3个全省智能化示范煤矿。

——到2025年底,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运输、提升、排水、供电、通风、监测监控等生产系统基本实现自动化运行和远程监控。

——到2035年底,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基本完整形成配套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智能化开采煤炭产量达到70%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