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公开谴责+严重警告!交易商协会处分永煤控股、河南能化 暂停相关业务

日期:2021-01-15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孙璐璐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煤控股 河南能化 煤炭交易

针对永煤违约事件的处罚未完待续。

1月1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新年“首罚”,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对河南能化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

这是继上月底交易商协会对永煤违约事件涉事机构公布首个自律处分结果后,再次公布新的处分结果。由于此前交易商协会已“预告”对永煤违约事件中的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均已开展自律调查,因此预计后续还会有其它自律处分落地。

作为自律组织,交易商协会只能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对会员处以自律处分,无法实施处罚力度更强的行政处罚。不过,此前交易商协会已将永煤控股和相关审计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移送证监会,证监会已对永煤控股及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立案调查,一旦确认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永煤控股或将面临来自证监会的依法行政处罚。

永煤控股、河南能化均遭处分

公告提及的永煤控股的违规行为与此前市场对永煤违约行为的质疑较为一致。交易商协会公告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煤控股”)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发行文件中披露的公司独立性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也未准确披露控股股东占用其资产的情况;大量货币资金被划转至控股股东资金管理中心,相关信息对投资人的风险判断有重要影响,但永煤控股未在年度报告及发行文件中未披露相关信息以及由此产生的关联交易;相关发行文件或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受限资产和违约记录信息不准确;以及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相关资产的无偿划转事项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情况等违规行为。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的处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二是责令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平台进行公开致歉;

三是对公司现任、时任董事长强岱民、侯世宁予以严重警告,认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1年;

四是对公司现任、时任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任树明、成雪梅予以警告,认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6个月;对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邢志丹予以警告。

作为永煤控股的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能化”)同样受到自律处分,其“罪状”包括三方面:

一是以自有资金认购自身及下属子公司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破坏市场秩序;

二是相关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受限资产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受限资产信息披露不完整;

三是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相关资产的无偿划转事项;

四是未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情况。

交易商协会表示,对河南能化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责令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平台进行公开致歉;对公司时任董事长刘银志予以警告。

永煤冲击波:企业债净融资仍受影响

自永煤债券违约后,交易商协会针对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均已开展自律调查。永煤控股除了受到来自交易商协会的自律处分外,后续可能还会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证监会此前透露,根据相关金融管理部门移送的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审计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的线索,近日,证监会决定依法对永煤控股及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立案调查。下一步,将与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密切协同,按照国务院金融委“零容忍”的工作要求,依据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推动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去年11月永煤控股超预期违约给债市带来短期阵痛。央行公布的最新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同比少增超2000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信用事件余波犹在,相关信用事件仍对企业债券融资造成一定压力,从近期信用债发行失败的统计看,去年11月后信用债发行失败案例数以及相关债券总额明显上升;同时年末时点的信用债到期量有所增加,并且连续下行的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将部分企业发债融资需求延后。

天风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近日表示,当下永煤事件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二级市场上低等级信用利差仍没有收窄的迹象;去年12月一级市场上推迟和发行失败的信用债规模虽然较11月有显著下降,但仍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特定地区信用债发行仍面临困难。这说明信用事件冲击虽然在消退,但市场影响依旧存在。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前不久在债券市场法制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中的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律体系,全面提升债券市场法治水平,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夯实债券市场信用基础,助力债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