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煤监局持续构建 “六个执法”体系

日期:2021-01-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牛祥 李仑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事故 煤矿企业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山西煤监局2021年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山西煤监系统将继续完善科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六个执法”体系,深化煤矿安全监察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精准执法;压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靶向发力、破解难题,推动煤矿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0年,山西煤监局推动构建“六个执法”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实施监察执法改革创新,实行监察业绩量化考核和行政执法文书预审,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破解了多年来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激发了监察人员的内生动力,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监察执法效率、效果明显提升,煤矿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自查自改问题隐患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据统计,2020年,山西煤监局监察执法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全年行政罚款4.35亿元,同比增长348%;查处重大隐患295条,同比增长265%;责令停产整顿矿井287矿次,同比增长367.9%;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35矿次,同比增长523.4%;到矿处罚率为67.1%,同比增长228.9%;矿均罚款47.9万元,同比增长271.3%。2020年,山西煤监局共量化考核评选出21名“金牌选手”,3个单位被授予年度“红旗单位”。

2021年,山西煤监局将及时解决诸如拆分隐患、过度处罚、唯分执法和文书预审不及时等问题,尽快补上监察执法改革创新过程中发现的漏洞;省局、分局将建立健全分片分矿联系责任制,把辖区内各类煤矿全部纳入监察范围,明确包片包矿具体责任人;聚焦重大隐患和重大风险,提升精准执法的能力和水平,避免大水漫灌、“遍撒芝麻盐”。

山西煤监局局长王端武要求,聚焦煤矿安全监察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持之以恒推动监察执法改革制度更加科学、落实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统筹好创新与守正、局部与整体、执法与服务的关系,适应新时代煤矿安全发展需求,增强搞好安全监察和服务地方的主动性、自觉性,统筹推进完善“六个执法”体系,努力掌握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