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从晋南钢贸到西北联合钢铁组建:山西实力民营钢企的另类“抱团取暖”

日期:2021-02-04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21
02/04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企业 山西晋南钢铁 晋钢铁控股集团

近日,一则关于西北联合钢铁组建的消息在钢铁业界“刷屏”。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由陕钢集团等多家重点钢铁企业发起组建的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28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六家股东分别为陕钢集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山西晋南钢铁晋钢铁控股集团、山西高义钢铁、山西建邦集团,经营范围则显示主要为金属材料、金属矿石的销售等。

而根据公开报道,作为国内龙头钢企之一的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虽名义上持股,但实为旗下的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参与合作,所以新成立的西北联合钢铁实由陕晋两省六家主体公司发起组建,包含9家钢铁生产企业,钢铁产能超过6000万吨/年,其中陕钢集团隶属于陕西龙头能源国企——陕西煤化工集团,而包括山西建龙实业在内的5家钢企均为山西龙头民营钢企。

另外,在公司领导层方面,由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当选董事长,山西建龙常务副总经理张宝东当选副董事长,聘任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为总经理,晋南钢铁集团股东张风鹏当选监事会主席(注:张风鹏实为立恒钢铁股东,晋南钢铁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经营范围和各方表态来看,新成立的西北联合钢铁具体定位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资产整合平台,而更像是多家区域内重点钢企联合搭建的钢铁贸易平台,亦即主业“为市场提供更适合的区域市场供需与产业趋势研究服务”,作为西北钢贸市场乃至全国钢贸市场的重要新生力量,实现“区域钢铁产能弹性释放、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实现西部钢企的长期良性生存发展”,从而避免恶性竞争达到“报团取暖”的目的。

众所周知,虽然近些年山西省大力度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但煤炭和钢铁无疑仍是山西省工业经济的重要“底色”,尤其“国企的煤,民企的钢”的发展态势更是愈加明显,例如2020年山西民企百强中前十强中便有5家钢企,山西建龙“领跑”,晋南钢铁、建邦集团、晋钢集团分列二、四、五位,而高义钢铁则位列第十一位,所以上述五家参与西北联合钢铁组建的企业可谓山西名副其实的实力民营钢企。

其实,早在2014年,山西省重点钢企便有类似“抱团取暖”的尝试:为了解决钢铁企业单一采购和无序竞争现象,高效利用现有资源,立恒钢铁便于早在2014年联合建邦集团旗下的通才工贸、高义钢铁、襄汾县星原钢铁、襄汾县新金山特钢集团、山西华强钢铁等6家晋南钢企,发起成立了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旨在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物流和低利息成本融资运作经营,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未曾预料的是,成立仅仅三年后,被寄予厚望的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股权于2017年发生重大变更,通才工贸、新绛高义钢铁、襄汾县新金山特钢集团、山西华强钢铁4家钢企悉数退出。与此同时,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更名为晋南钢铁集团,立恒钢铁与星原钢铁宣布共同重组晋南钢铁集团,而立恒钢铁则明确将其作为集团钢铁产业链核心运作平台。

如今,晋南钢铁正式走向“前台”,立恒钢铁则渐成“过去时”,且在国内龙头钢企频频“跑马圈地”的大背景下,晋南钢铁再次成为山西重点民营钢企通过联合组建钢贸平台公司进行“抱团取暖”的重要推动力量,不过此次无疑力度更大,参与企业横跨陕晋两省,实力规模更为不俗,至于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则尚存悬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