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普京批准俄铁新建一条雅库特至中国的运煤铁路

日期:2021-03-10    来源:黑河市商务局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0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煤铁路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3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煤炭行业发展问题视频会议上宣布,批准俄罗斯铁路公司(下称“俄铁”)牵头建设一条通往中国的新铁路。这条规划近千公里的铁路和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主要用于产自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煤炭对华出口运输。

普京在会议中提到,目前俄罗斯煤炭的主要出口市场是亚太地区。2020年,俄罗斯煤炭产量约4亿吨,减少了9.2%;出口量约1.95亿吨,增长了0.9%,其中向亚太地区共出口了1.22亿吨煤炭。普京指出,亚太市场对煤炭需求旺盛,而俄罗斯煤炭企业正好可以帮助该市场解决供应问题。他强调俄罗斯煤炭行业不要错失增加出口潜力的良机。根据俄铁的估算,由于缺乏运输基础设施,约有5600吨东西伯利亚地区煤矿开采的煤炭无法往外运输,至今仍滞销。为了解决煤炭滞销问题,俄铁提议启动贝阿铁路滕达-共青城-瓦尼诺段的扩建项目,预计将耗资7000亿卢布(约合96亿美元)。根据俄铁的规划,该条铁路长度近千公里,另外还将建造一座跨越阿穆尔河的大桥和一条新的库兹涅佐夫斯基隧道(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普京批准了这一铁路建设项目的提议,并责成俄罗斯联邦政府就贝阿铁路东段扩建工程研究并制定更详细的方案。关于项目建设资金来源问题,普京表示,如果可行,他本人不反对从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中拨款的方案。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日,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规模为13.547万亿卢布(约合1833亿美元)。但是,由于购买俄罗斯储蓄银行控股股份、购买乌克兰的欧洲债券、向国有银行及俄罗斯外经银行注资等操作,该基金实际支出了大量资金。截至2月1日,该基金流动性资产(即以外汇形式存于俄罗斯央行账户的资金)总计约1164亿美元。

3月6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在克麦罗沃州煤炭运输保障会议上宣布,俄罗斯联邦政府计划于2024年前拨款7800亿卢布用于该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

米舒斯京在会上表示,(到2024年)克麦罗沃州煤炭外运量应实现增长30%的目标,而东部铁路干线(指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过能力应达到1.8亿吨。因此,米舒斯京提议扩建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

米舒斯京指出了前述两条铁路目前实际存在的问题,某些路段的运力相当不理想。为改善这些问题,则需要铺设新轨、改建车站并增加电力供应。

米舒斯京还为前述两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定下了一个具体的目标,即从远东地区至俄罗斯西部边境的集装箱运输周期缩短7天。

根据米舒斯京在会上提出的规划,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计划于2021年完工,将完成670公里铁路的现代化改造;第二阶段则计划完成1300公里铁路的现代化改造。

谈到前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现代化的资金来源时,米舒斯京承诺,俄罗斯联邦政府将于2024年前总计拨款7800亿卢布,其中一部分资金将投向用于集装箱运输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

米舒斯京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改建工作的季度计划,并应分路段详细列明通过能力、输送能力、货运列车最大载重量等参数。根据米舒斯京的说法,只要这样才可能得到一份完全清晰的计划,从而可以对俄罗斯铁路公司、企业、地方政府以及所有有意发展自有项目者起到指导作用。

俄罗斯联邦政府上一次大规模拨款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是在2019年梅德韦杰夫任俄罗斯总理期间。当时,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过名为“交通系统发展”的国家项目共向全俄28个联邦主体拨款658亿卢布用于建设州级、市际和地方公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