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在山东青岛启用

日期:2021-03-11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供暖需求 热电行业

热电厂大烟囱里冒出的“白烟”竟也成了供暖的热源。近日,国内首个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在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正式投用,实现了余热全回收和烟气彻底“消白”。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年可回收余热量34.35万吉焦,节约原煤16680吨,节约原水11.1万吨,可增加居民供热面积90万平方米,按70平方米/户的供热面积计算,可多满足1.2万余户家庭供暖需求。项目实现了节能、净化、减排等多重效果,具有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青岛顺安热电担负着城阳区80%以上居民供热任务,通过引进清华大学先进技术,投资6363万元建设国内首例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将排出烟气的温度从约50℃降低至约25℃、含湿度从约14%降至约3%,实现了余热全回收和烟气彻底“消白”,回收的余热用于冬季居民供暖。

“受益于能源梯级利用和煤炭需求量降低,单这一个项目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593.13吨,减排二氧化硫103.08吨,减排氮氧化物50.7吨,减排烟尘1143.98吨,显著降低烟气中的污染物,从而实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余热回收是热电行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按照目前青岛市供热面积规模,这一项目在全市热电行业推广后,预计每年可产生7.08亿元的节能效益。据悉,该项目已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