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煤炭政策快报 » 正文

重拳出击,四川达州市出台煤矿安全生产监管 “八条”硬措施

日期:2021-03-12    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2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事故 煤矿企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为进一步筑牢煤矿安全基础,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近日,达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达市安办〔2021〕28号),出台了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八条”硬措施。

一是建立完善监测监控。煤矿企业所有井口、安全生产调度室和工业广场必须安装工业视频监控,并将运行监测数据逐级上传。各项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须在3月底前完成升级,所有工业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数据至少保存6个月。

二是严格管控煤矿采掘工作面。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立即对区域内煤矿采掘工作面进行清理,并对煤矿采掘工作面实施动态管理,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每月5日前进行核查。

三是严格煤矿安全生产准入条件。一要严格复工复产条件;二要加强煤矿管理团队建设;三要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建立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并存入煤矿企业专用账户,由煤矿企业按标准按月提取,由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监督使用;四要加强升级改造矿井施工建设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要求,对审批和验收把关不严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煤矿要坚决采取熔断机制,果断依法关停。

四是坚决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全面淘汰煤矿落后生产工艺,推进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关闭退出“四无” 煤矿和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煤矿,对有发展前景、有良好基础的煤矿实施改造提升。

五是严格查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加强煤矿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生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视发现次数采取责令煤矿停产整顿、顶格处罚、提请属地政府依法实施关闭等措施进行整治。

六是严格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监管方式由面上监管向点上监管转变、由追求监管检查数量向追求监管实效转变。对煤矿进行穿透式大检查,检查时间服从实效,每次检查务必下井。做到问题隐患不查出不放过、问题隐患不整改不撤离、问题隐患不消除不收兵、煤矿不安全决不生产。

七是强化专班研判机制。各县(市、区)政府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每周对所辖煤矿企业安全风险,及煤矿安全监管专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研判和总结,并将研判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

八是加强煤矿驻矿安全监督人员管理,各县(市、区)政府结合地方实际,修订完善《煤矿驻矿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对驻矿安全监督员的招录、考核、奖惩、辞退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于4月底之前发布实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