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淡季煤价上涨 贸易商看好今年煤市

日期:2021-03-1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库存

产地方面,煤矿生产较正常,供应平稳;下游需求好转,贸易商及终端化工厂等用户采购积极,煤矿拉煤车增多,库存降至低位,部分大矿网上竞拍交易价格涨幅较大,部分地方矿定价销售价格上涨10-20元。产地保供政策退出以后,部分煤矿已经开始受到煤管票的限制,并且重要会议召开之际,煤矿以保安全为主,产地的整体供给有所减少。

上周,港口煤炭市场开始向好,煤价企稳回涨,打破了“春节过后煤价下跌”的魔咒。环渤海港口库存虽然经过春节20多天淡季之后,库存有所回升,但是整体处于一个结构性缺货状态。本周,下游需求略增,到港船增多,各港口煤炭发运量增加,市场上看涨情绪蔓延;贸易商感觉到市场有转好迹象,开始捂货惜售,推动了港口煤价的上涨。为避免贸易商捂货囤煤,国投曹妃甸港出台措施,通过征收超期堆存费,来加快煤炭疏港。此外,尽管电厂日耗猛增,但库存也仍处于相对充足的状态,可用天数维持高位。目前,下锚船中载运煤种也主要以长协为主,导致了市场上依然存在看涨情绪,但实际成交不多。

目前,全国项目开复工率已接近90%,明显超出预期。今年国家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业需求向好,国内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在我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我国经济率先稳定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球煤炭市场的复苏,目前国际煤炭市场价格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随着全国各地工厂企业的逐步复工,电厂日耗升高,需求存在上涨空间。随着煤炭消耗的增加,以及印尼煤接卸数量的减少,国内市场供需将偏紧,煤价上涨不在话下。春节期间,港口煤价刚刚接近绿色区间,就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电厂日耗恢复,开始大幅反弹,反映出卖方重振市场的信心。

目前,广大市场参与者对后市供需的判断趋向乐观,预计后期煤炭价格很难再次重返绿区以里。此外,保供压力减轻、煤矿安全检查、大秦线例行检修、迎峰度夏用煤高峰等一系列因素,甚至金融期货市场都会对今年煤炭供应和运行产生影响,均会提升今年电煤市场价格中枢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