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井工煤矿开采技术的发展方向

日期:2021-03-29    来源:山西强力矿用设备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开采技术 煤层开采量 煤矿技术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井工煤矿开采技术不断进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年来由高产高效逐渐向安全高效转变。根据煤层的不同开采厚度,煤层开采技术实现了从分层开采、一次采全高、放顶煤开采、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的台阶式递进,薄煤层开采技术也经历了炮采、普采、综采的技术转变,相比之下,厚煤层开采更明显地引领和代表了中国井工煤矿开采技术的发展方向。

薄及中厚煤层开采技术及装备发展

相比厚煤层的开采技术发展,薄及中厚煤层开采技术也取得一定进步。从20世纪80年代采用薄煤层采煤机开始,薄煤层开采经历了薄煤层普通机采、刨煤机开采、综合机械化开采、智能化开采的发展历程。

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在引进苏联电磁调速外牵引采煤机基础上,经历了由仿制到研制,从液压驱动、钢丝绳或链牵引到电牵引采煤机的发展,最终在经济型综采和高档普采采煤机上获得广泛应用,国产薄煤层滚筒采煤机在薄—中厚、煤质中硬以下、缓倾斜煤层条件下满足开采需求。

刨煤机的应用始于21世纪初。2001年,铁法集团引进德国成套刨煤机组,配套国产液压支架,在小青矿、晓南矿进行试验应用,基本实现了薄煤层自动化开采,在薄煤层实现平均日产3385t、最高日产5300t的水平。2007年,小青煤矿综采刨煤机队在煤层平均厚度1.91m条件下,全年生产原煤137万t,平均月产21.87万t。

近10年来,薄及中厚煤层开采借助智能化技术优势,向着高效、智能进一步迈进,工作面长度逐步加长,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例如在神东矿区,神东公司在工作面回采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工作面铺设长度经历了240、300、360、400m的变化,特别是2012年哈拉沟煤矿在较薄—厚煤层工作面长度增加至450m,按照月产原煤20万t进行装备。工作面加长使原计划用连采设备回采的边角煤区域全部纳入到综采工作面,采出率由原来的88%提高到95%,可多采煤炭30万t。

2007-2013年,冀中能源峰峰煤矿在复杂坚硬薄煤层条件下,应用0.6~1.3m薄煤层的综采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自动化安全高效开采;2014年,黄陵一号煤矿在1.4~2.2m中厚煤层配备自动化成套装备,开创了工作面“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的自动化、智能化开采模式;2019年,薄煤层智能化采煤机组在山东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应用,工作面平均采高1.35m,工作面长度139m,创出了薄煤层单面日产4000t的纪录,并且推动取消了夜班生产,彻底颠覆了煤炭行业“24h连轴转”的传统工作模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