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动力煤期货价格再度进入高位 后市将如何运行

日期:2021-04-01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4/01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期货价格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供应

动力煤期货价格近期走势有些不同寻常,明明是淡季,价格却飙升至旺季的水平,3月有望录得约19%的涨幅。随着天气转暖,动力煤价格为何仍旧强势上涨?

上涨主要在于动力煤上下游各环节利多共振影响

首先主产地环保、安检增多及限制超产,供应收缩,缺票现象较为普遍;

港口方面,库存较前期虽有好转,但随着下月大秦线开启检修,港口库存将迎来拐点,同时港口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缺货问题;

进口煤方面,澳洲洪涝灾害,叠加印尼4月份斋月影响,进口煤供应趋紧,成本抬升;

基本面向利多转变

一是供应端主产区安全检查力度较大,严格限制超能力生产,煤管票紧张制约供应,4月份主要运煤通道检修,预计煤炭基本量可能很难有明显好转;

二是需求端虽然4月份是民用取暖淡季,但4月份工业生产复苏,电厂日耗将环比有所增加。电厂库存偏低,旺季前有补库需求,4- 5月份将是补货的最佳时机。

基本面利多已在盘面有所呈现,但短期强势暂不会改变。关注价格持续上升后下游企业的采购持续性,以及需求端库存何时得到改善。

另外,国家部委及行业协会一直要求或呼吁晋陕蒙主产区增加供应,那么,导致市场供应不足的因素有哪些?

煤矿生产受环保及安全检查影响,内蒙古鄂尔多斯受煤管票影响,月底开始陕西榆林地区煤矿停产检修增多。

在冬季保供政策退出后,目前鄂尔多斯地区仍按核定产能发放煤管票,产量难以进一步释放;碳中和政策则导致主产区环保安检增多;另外,前期内蒙煤炭反腐的行动有望延续至其他主产区,也使得产地供应有进一步收缩的预期。

期货盘面上,绝对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动力煤后市将如何运行?

随着市场利多全面释放,目前动力煤价格再度进入高位,动力煤期现货价格或保持在高位震荡格局。随着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的开始,或加剧供应偏紧局面。下游市场交投逐渐升温,少部分电厂已经开始招标采购市场煤,后市需求或将陆续释放。

不过,因近期价格上涨已经吸引政策端关注,港口市场多观望会后政策调控结果,要注意价格高位的风险,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后期需关注旺季的补库需求能否兑现,以及煤价进入高位后,保供政策是否会重新介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