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智慧矿山建设!国电投南露天煤矿启动5万吨储煤仓无人值守项目

日期:2021-04-13    来源:南露天煤矿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矿山 露天煤矿 煤炭储量

为加速推进“智慧、无人、绿色、零碳”一流矿山建设,不断提高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经过为期3个月的前期筹备工作,国电投南露天煤矿于近日正式启动了5万吨储煤仓无人值守应用项目。

此次无人值守项目将在仓内设立6个基站,通过扫描仪和摄像头进行360度全方位对储煤仓内煤炭储量、容积的自动测算,由云端智能调度平台开展远程监测、报警和堆、取料的全程无人自动操控,从而安全有效地替代人工作业,实现远程获取储煤仓内的煤炭相关信息、智能盘点库存、智能化堆料作业、智能化取料作业、自动生成报表并远程投放到主控室操作员站以及输煤栈桥部署机器人智能巡检等相关功能,将工作人员从恶劣的工作环境解放出来,保证工作人员人身健康安全,进一步提升该矿科学管理能力。

南露天煤矿5万吨储煤仓是2006年11月投入使用的大型封闭环保球形储煤仓,储煤仓直径108米,高66米,堆、取料能力为2000t/h。未来通过该项目不仅能够实时掌握煤场信息,以三维数字化煤场方式实时展示煤场煤量、煤质等信息状态,还能够通过料堆的三维模型建模,确定每个料堆在堆场中的起始位置、终止位置、高度、宽度、外部形状、各料层重要位置的坐标信息,在堆、取料作业规划时,自动提取目标料堆的起始位置、终止位置,为单机自动堆料或取料对位提供依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盘煤仪电缆及通讯线路敷设,堆取料机本体电缆及通讯线路架设以及及检修平台和扫描仪吊装工作,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实现验收运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年以来,南露天煤矿在“智慧、无人、绿色、零碳”矿山建设进程中,先后实现了自卸车无人驾驶、半连续系统无人值守管控平台、煤仓清理机器人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露天煤矿将胸怀集团公司和内蒙古公司发展大局,牢牢把握零碳、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发展机遇,在零碳设备装备、无人作业科技工艺、安全智能平台管控、智慧综合系统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