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1人被困!新疆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原因公布

日期:2021-04-17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集团 新疆丰源煤矿 丰源煤矿透水事故

4月10日,新疆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21人被困,透水量约4.3万立方米。该矿为乡镇煤矿,由中煤集团所属中煤第五建设公司整体托管,生产能力60万吨/年,水文地质类型中等。

初步分析,该矿B4W01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在掘进过程中未严格按要求进行探放水,综掘机掘透采空区,引发透水事故。

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一是该矿未查明矿井及周边水文地质条件,未建立矿井水文动态观测系统。井田范围及周边分布有5处已关闭矿井,且矿矿相通,其地表河流白杨河河水渗入采空区,采空区内积水量很大。二是物探和钻探相结合的探放水措施落实不到位。B4W01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尽管采取了物探和钻探措施,且瞬变电磁超前探测成果报告显示掘进工作面前方为异常区,并且已探出老空水,但该矿仍超出安全距离违规掘进,4月10日早班掘进超出允许掘进距离9米,4月10日中班继续掘进,引发透水事故。三是重生产、轻安全。该矿明知有水患,仍每班安排掘进9米,未彻底根治水患,边探水、边掘进。四是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和专职探放水作业人员配备不足。矿井仅有防治水副总工程师1人为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且自2021年3月25日休假回家,至事故发生时未返岗,地测防治水科室主任由地测副总工程师兼任,科室3名技术人员所学专业均不是地质防治水专业;矿井有8名探放水作业人员,仅有3人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