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电厂补库压力加大 电煤抢运蓄势待发

日期:2021-04-2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储备 煤炭企业 煤炭市场

4月15日,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文件2021年煤炭储备文件,要求下游电厂加快补库,淡季存煤可用天数提高到20天以上,力争30天。下游电厂积极行动起来,增派船舶赶往北方港口拉运煤炭,预计后续预报船舶数量将有所增多。

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53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3天;沿海八省电厂存煤228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保持在12.5天。此外,沿海六大电厂存煤跌破1400万吨,其中,28%的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只有7天左右。尽管目前,处于用煤淡季,民用电负荷表现平平;但工业用电负荷变现出色,从三月初至今,电厂日耗一直保持高位运行。进入四月份之后,尽管电厂部分机组开始检修,但仍在运行的机组却是满负荷运行,日耗较用煤高峰时毫不逊色。目前,国内工商业生产及经济社会活动持续向好,非电行业用电、用煤需求旺盛,沿海八省电厂日耗持续保持在180万吨以上的水平,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也在66-70万吨之间的中高位徘徊。

目前,南方降雨量不高,清洁能源发电作用不明显,火电压力加大,电厂库存消耗速度加快。从本周电厂耗煤情况来看,较三月下旬最高点时仅仅低5%左右,却超越了19、18年同期水平,但库存可是差远了。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2000万吨,而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同比减少160万吨。国内大部分内陆和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在12、3天左右水平,少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在7天。而各口径下电厂的标准存煤可用天数应该在15-20天;已临近夏季,电厂库存太低,机组运行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补库任务十分艰巨。

上级主管部门在一周内召开两次保供会议,显示了保供增运稳价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今年南方炎热天气有望提前到来,而水电发电量很可能不如去年同期;在工业用电加快复苏的情况下,沿海地区火电压力加大,留给电厂补库的时间越来越短了。目前,无论是上游发矿,还是发运港、二港,下游电厂,各环节存煤均在中等略偏低水平,在安检和环保监察力度趋严的情况下,保供难度不小。

4月14日开始,沿海煤市转为强势,下游终端需求增加,对价格接受度显著提高,成交价出现跳涨;而发运户基于当前成本和盈利考虑,不愿低价出货,部分贸易商暂停报价,积极囤煤,等待煤价进一步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港口煤价的上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