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洁净煤技术 » 正文

山西省承担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项目启动

日期:2021-04-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沈佳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间接液化产品 煤炭产业 煤炭项目

4月20日,山西省承担的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项目在太原启动。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是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要一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启动以来,取得的众多技术突破正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坚实支撑。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承担的“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化”示范项目、由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太原理工大学分别承担的“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项目获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000万元支持。

“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化”示范项目针对煤间接液化低值产品高值转化关键共性技术,深入研究FT合成低值产品活化和定向转化的催化与反应工程科学问题,突破FT合成尾气制芳烃、石脑油和轻质柴油制高品质航空煤油组分、费托合成蜡制备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等核心技术,打造我国较为完善的煤间接液化产业链。

低热值煤高效清洁发电利用是山西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针对煤泥、煤矸石等低热值煤发电存在的燃烧效率低、低负荷时污染物排放难以控制、应对新能源电力的热电调峰能力严重不足及燃烧副产物难以利用等一系列问题,项目开展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低热值煤—发电—建材产业链,延伸煤炭、电力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