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逆势追捧煤炭

日期:2021-04-28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发电能力 煤炭行业 煤炭领域

对于电力行业、重工业、交通运输等关键领域严重依赖煤炭的印度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煤炭的地位仍将不断巩固。

仍在计划兴建燃煤电站

近日,路透社曝光的一份文件显示,印度打算继续扩大煤炭发电能力。无独有偶,印度国家银行此前刚刚透露,考虑继续为印度阿达尼集团在澳大利亚的最大煤矿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而正在探索太阳能投资的印度煤炭公司也于日前表示,扩大煤炭产能仍是首要任务。

根据上述这份28页的国家电力政策(NEP)草案文件,基于发电成本考虑,印度可能会继续新建燃煤电站。路透社报道称,NEP是印度对其2005年制定的能源政策的首次更新。印度电力部目前拒绝对这份草案文件作出回应,只表示,将在煤电项目中推广更严格的低污染技术或其它更高效的创新技术。印度总理莫迪也曾公开表示,煤炭仍将是印度的主要能源。

行业咨询机构惠誉解决方案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旬,印度拥有40个在建的燃煤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达61吉瓦,总投资为402亿美元;73个规划中的燃煤电站项目,装机容量高达124吉瓦,总投资超过800亿美元。预计印度燃煤发电量将从去年的1032太瓦时,增至2030年的1691 太瓦时;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将从2020年的234.2吉瓦,增至2030年的350.9吉瓦,该国将是这期间全球燃煤发电量增幅最大的国家。

印度《经济时报》撰文指出,未来10年,煤电仍将是印度电力行业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驱动力,这主要“得益于”印度政府对煤炭发电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去年提出免除煤炭碳税的提议。去年,印度政府曾提出,给予煤炭生产和进口减免税收,平均每吨减税400卢比(约合5.32美元)。截至目前,印度70%的电力仍然来自煤炭。

持续为争议煤矿融资

在新增煤电装机的同时,印度国家银行也坚持为海外煤矿融资。据彭博社报道,在全球主要投行相继暂停对煤炭行业投资之际,印度国家银行仍考虑执行与阿达尼集团达成的融资协议,后者旨在利用这笔资金推进其在澳大利亚最大煤矿Carmichael的开发和运营。

阿达尼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Carmichael煤矿的建设,铁路、港口等配套基础设施已经获得了全部融资,计划今年起实现煤炭年产量1000万吨的目标。

印度国家银行和阿达尼集团于2014年达成了一项原则性协议,后者将获得来自该银行10亿美元的直接融资。但随着Carmichael煤矿项目争议越来越大,阿达尼集团的开发计划一拖再拖,导致这笔款项始终无法落实。

印度国家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阿达尼集团澳Carmichael煤矿项目的融资申请“十分苦恼”,该银行有必要保持各行业和项目融资贷款的平衡,但就当前大环境而言,清洁能源项目贷款比重更大。

据了解,过去一年间,曾经参与Carmichael煤矿项目融资的美国投行贝莱德和挪威金融服务公司思道布兰,持续向印度国家银行施压,欧洲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甚至因此放弃持有印度国家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今年2月,英国劳埃德保险集团也宣布,不再为Carmichael煤矿项目提供担保,同时也不再为任何与该项目直接相关的其它工程提供担保。

当前,全球银行业融资门槛有所提高,尤其加速将煤炭项目“拒之门外”,印度国家银行只能不断拖延支付这笔贷款。据悉,印度国家银行董事总经理Dinesh Kumar Khara倾向于取消这笔融资协议,但该银行内部对此事仍存在较大分歧,印度国家银行执行委员会计划年内做出最终决定。

据了解,印度国家银行由印度政府控股,尽管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行和融资机构限制对煤炭业务进行投融资,但印度政府却明显存在不同态度。因此,阿达尼集团将融资目光重新投回国内,就是押赌印度政府对煤炭的“宽宏大量”能让其较为顺利地得到资金。

从未真正“放弃”煤炭产业

事实上,印度政府一直没有真正“放弃”煤炭产业。今年3月底,印度政府宣布,推迟燃煤电站二氧化硫减排新规的生效时限,短期内不会强制燃煤电站安装烟气脱硫装置,并允许燃煤电站可以在缴纳罚款的情况下继续运营。

印度原计划2017年实施针对燃煤电站的二氧化硫减排规则,但根据最新公告,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人口密集区域的燃煤电站的脱硫改造,可以推迟至2022年完成,而部分人口相对稀少的地区则可以推迟至2025年完成。

一直以来,印度国有电力生产商NTPC以及包括阿达尼集团在内的私营企业都在积极游说印度政府,以安装先进的减排设备和改造现有燃煤电站成本过高为由,迫使政府推迟执行新的污染标准。他们强调,这些增加的成本,使得他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力下降。

此外,印度煤炭公司于日前表示,提高煤炭产能仍是其主要任务,今年将新增4730亿卢比(约合64亿美元)的投资,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煤炭产量,24个现有项目加上8个新开发项目的合计煤炭年产量最高将达到1.93亿吨。与此同时,对铁路及其它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在增加,旨在进一步改善目前煤炭运输的条件。

还撰文称,印度在逐步淘汰煤炭和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必须谨慎行事,否则会导致该国本就不稳定的电网更难以负荷,停电风险也会陡增。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