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80后”马军祥出任总经理,潞安化工集团全面迎“新”

日期:2021-04-28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化工集团 煤炭企业 马军祥

4月26日,潞安化工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潞安环能股价大涨逾8%,成功创出近两年来股价新高,自春节假期以来公司股价已强势走高,涨幅近六成,可谓表现相当“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潞安环能当日还披露了一份十分“亮眼”的一季报:虽然2020年公司业绩整体表现平平,营收、净利均略有下滑,但2021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却呈现爆发式增长,在营收同比增逾三成的同时,实现净利润15.87亿元,增幅高达126.23%,而2020全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9.3亿元,这一数据也是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表现。

在公司业绩和股价频频“报捷”的背景下,潞安环能董事长一职亦顺利完成履新,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兼任,公司也因此迎来“高配版”掌门人,这也为上市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提供了更多便利。

不过,相较于潞安环能,控股股东潞安化工集团的主要领导层无疑更为引人关注:山西资本圈注意到,潞安化工集团于4月26日召开生产经营调度会,会议谈及近日省委组织部对集团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参加会议的集团领导有王志清、马军祥、郭贞红、姚志胜、肖亚宁、吴有增、王强、崔树江、吕维赟、王大力、徐海东。

而根据潞安化工集团官网披露的最新管理层名单显示,原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已升任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此前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副总经理的王大力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刚于3月份辞任潞安环能总经理的毛永红出任集团总经济师,此举意味着自2021年2月刘俊义赴任太原市之后,集团总经理一职终于完成“补缺”。

履历显示,1980年出生的马军祥,同如今已离任的刘俊义一样,均长时间任职于潞安煤化工产业板块,且任职多有交集,马军祥曾先后任潞安煤基合成油总经理助理,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太行润滑油公司执行董事,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并于2020年7月出任重组后的潞安化工集团副总经理。

直至2021年4月11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的拟任职干部名单中,马军祥显示拟任省管企业正职,市场便猜测其极有可能将完成集团总经理一职的“补缺”,如今则正式“接棒”刘俊义完成履新,其也成为继黄巍、刘俊义之后,潞安系走出的第三位“80”后正厅级干部。

记者注意到,在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主要领导调整双双完成的当下,潞安化工可谓正迎来改革发展的全新局面。

众所周知,作为全省倾力打造的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化工领域专业化集团,潞安化工集团于2020年7月宣布以潞安集团为主体开启组建工作,并于2020年11月完成正式挂牌,与此同时亦顺利完成了山西潞安化工公司以及潞安环能等原潞安集团旗下核心资产的整合,潞安集团亦在核心资产被拆分重组后被吸收成为潞安化工旗下子公司。

但之后作为山西倾力打造的全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化工领域专业化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并未如市场所预期迅速对其他省属煤化工资产进行整合,直至2020年4月山西省委召开省属煤炭企业专业化重组专题会议,要求已明确移交管理权的企业要加快移交进度,尽快完成整合重组“后半篇文章”,紧随其后华阳集团决定将所属阳煤化工集团等6家公司的管理权正式移交至潞安化工集团,且亦将旗下上市公司阳煤化工控股权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

此前介绍过,此前介绍过,华阳集团,即原来的阳煤集团,旗下核心煤化工资产主要由阳煤化工集团和上市公司阳煤化工掌握,后者为集团已上市资产,而前者则为华阳集团所设煤化工资产专业化板块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为未上市或者被剥离的上市公司资产,如今潞安化工集团在如愿实现对其整合重组,这无疑让集团化工产业实力得以大大提升,为未来转型重组提供了极大资产支撑。

对于集团改革发展新格局,作为“掌门人”的王志清近日在“金融机构进晋入企调研活动”走进潞安化工致辞时表示,潞安化工集团作为全省化工领域的唯一整合平台,重组后集团构建了以现代化工为核心主导,以优势煤炭为原料保障,以新材料和清洁能源为战略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而按照“三化一型”发展定位,与企业专业化战略重组同步,“十四五”末,潞安化工集团将成为全省化工行业集群集约效益发展的“示范者”、省属国有化工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织网者”、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生态圈的“主导者”,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打造山西转型综改的旗舰、能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劲旅,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化工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