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甘肃税务助力打造煤电化工产业集群

日期:2021-04-29    来源:甘肃省税务局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煤产业 煤炭企业 煤电产业

平凉是陇东能源基地的核心区域,目前共有煤炭生产、经销、深加工企业19户,现有煤炭产能3124万吨,火电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煤制甲醇60万吨,形成了以原煤为基础的“原煤—火电—化工”产业链条。近年来,平凉市税务部门积极关注煤炭产业发展,防风险与优服务并重,全产业链对接原煤、火电、化工产业,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跑步问需

原煤产业发展提速

平凉市煤炭企业生产水平较高,全市现有煤炭生产企业15户,矿井24对。平凉市税务部门发挥“项目管家”服务作用,实行市县局两级党委委员包抓煤炭企业“政策服务直通车”制度,企业的涉税需求可第一时间直接反馈到市局,市税务局各业务科室与基层管理单位联动,全方位对接企业涉税需求。

灵台县邵寨煤业公司于2018年被淄博矿业集团接收后,企业建设进入快车道,累计投资13亿元,并于今年1月份迎来了联合试运转,3月底110千伏变电站顺利带电运行。灵台县税务局将其列为“项目管家”重点管理项目,倾力服务企业筹建全程,为企业提供“管家式”税收服务,实现了纳税服务专人对接、政策辅导常态化。市县两级税务局组成专家团队,加强入企调研、问需问计,增强政策辅导针对性,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掌握煤炭资源税的计税方法及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前三个月,邵寨煤矿已实现销售收入5024万元,累计入库资源税77.43万元。

为提升煤炭行业涉税服务效率,平凉市税务部门开启煤炭行业服务“绿色通道”,保障发票供应,实行所有涉税事项“24小时办结”制度。市局启动专家坐席团队,公布各税种共9名专家电话,形成12366全面解答、各县(市、区)税务局具体解答、市局专家团队个性化解答的企业涉税政策疑难解答机制,做到“有问必答,答必有用”。

华亭煤业集团新柏煤矿、大柳煤矿生产的煤炭由总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统一销售,主要供应平凉电厂发电和冬季取暖,2020年煤炭累计产量133.22万吨,销售量190.75万吨。大柳煤矿原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限额为百万元,由于开票量较大,已无法满足用票需求。崇信县税务局接到申请后,迅速启动执法程序,从受理申请、实地核查到审批完成,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行政审批一天办结。“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千万元行政审批一天就能办下来,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速度和效率。”华亭煤业集团大柳煤矿有限公司会计岳英龙赞叹道。

用足政策

煤电产业轻装前行

平凉丰富的煤炭资源催生了火电企业落地发展,全市境内现有火力发电企业3户,年设计发电量218亿千瓦时,产值5亿元以上。2020年,随着“陇电入鲁”战略加快,全市发电量实现了较快增长,电煤价格略有下降,全市3户发电企业耗用原煤880万吨,同步带动发电企业实现增收0.9亿元。

华能平凉发电公司隶属于中国华能集团,是甘肃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和电网主要电源支撑点。据了解,华能平凉发电公司所用电煤90%来源于本地, 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受本地原煤价格下跌影响,电厂收益有所增长,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减税额达4303万元,直接促进了公司发展。”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会计吴蓓蓓说道。

平凉市税务局各税种科室联合编制《发电企业税收政策指南》,梳理出发电企业适用优惠政策5大类24则,并迅速审订编印,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帮助发电企业了解并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防止企业因核算问题造成滞纳金,加重税收负担。

“在减税降费背景下,2020年我们企业享受各类减税2480万元。税务部门对我们能享受的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提供境外服务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精准讲解,这种主动俯身为企业服务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崇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伊生峰称赞道。

防范风险

传统产业实现转型

近年来,平凉市走上转型发展新路子,依托煤炭资源,加快产业转型,目前已经建成投产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20万吨聚丙烯项目正在建设中。

“2000年伊始,集团公司就开始推进产业延伸发展,启动了煤制甲醇、煤制甲醇转聚丙烯等战略项目的规划建设。目前来看,煤制甲醇产品高附加值成效凸显。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提醒,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集团公司享受税率下调及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较多,利润增加明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华煤集团财务部部长杨磊介绍说。

针对重点煤化工企业,平凉市税务局建立了分管副局长领导下的“一户一人”专责监控管理机制,规范监控指标体系,把煤炭企业监控目标细化为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平均售价、库存、税负率等7项具体指标,按月收集整理,通过产销变化、价格变动、库存增减、税负波动等情况,重点关注及时调研,指导开展单户和同行业经营对比分析,分析研究企业经营问题,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建立风险指标、风险模型,对企业申报数据、生产经营数据进行风险扫描识别,及时发现涉税风险点,通过提示提醒的方式推送企业事先进行风险防范。

“减免的各种税费用,集团将用于煤产品深加工和研发引进上。”杨磊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