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安阳市压减焦化产能不力

日期:2021-04-29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产能 大气污染防治 压减焦化产能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安阳市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任务艰巨的城市,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关于“以钢定焦”、压减焦化产能要求不到位,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一、基本情况

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汇地,属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安阳市产业结构偏重,第二产业中钢铁、焦化等“两高”行业占比高,全市冶金、建材、煤化工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56.7%;全市大气污染结构性、根源性问题突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难度大,形势严峻,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近几年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一直靠后。

二、主要问题

(一)落实国家焦钢比调整要求不力

《行动计划》明确“2+26”城市重点区域要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以下简称焦钢比)达到0.4左右。安阳市2017年炼焦与炼钢产能分别为1200万吨/年和1955万吨/年,焦钢比为0.61。按照要求,安阳市2020年底应全面淘汰21座4.3米焦炉共计660万吨/年焦化产能。但安阳市在推进淘汰4.3米焦炉的同时,又同步规划建设了480万吨/年焦化产能,导致焦钢比与《行动计划》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20年底,安阳市焦化产能(含在建)达1020万吨/年,焦钢比为0.58,比国家要求的焦钢比0.4仍高出45%。

(二)新建焦化产能冲动强烈

安钢公司于2018年、2019年先后将200万吨炼钢产能转移至周口市,并同步关闭4.3米焦炉共计180万吨/年焦化产能,计划一并转移。2020年9月,河南省工信厅批复同意安钢公司焦化产能转移计划。10月,安阳市政府向河南省政府报送《关于深入推进安阳市钢铁及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有关工作的请示》,申请将安钢公司焦化产能指标留在本地,用于新建焦化产能替代。在请示尚未获批的情况下,安阳市于2021年1月印发《进一步优化安阳市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推进方案》,擅自将转移周口的180万吨焦化产能算作冲抵本地应完成的20%产能压减指标,将其余480万吨焦化产能全部用于河南省顺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鑫泰能源有限公司、利源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新建焦化产能指标。截至督察时,这3家企业均已开工建设,建成焦炉4座,在建4座,总产能480万吨/年。而周口市承接安钢公司转移产能指标新建的168万吨/年焦化项目也已经当地发改委备案,进入招标程序。从而出现安钢公司180万吨焦化产能“一女二嫁”现象。

 

图1  2020年10月,安阳市政府向河南省政府报送《关于深入推进安阳市钢铁及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有关工作的请示》,申请将安钢公司焦化产能指标留在本地,用于新建焦化产能替代

 

图2  安阳市于2021年1月印发《进一步优化安阳市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推进方案》,擅自将转移周口的180万吨焦化产能算作本地已压减产能,并将其余480万吨焦化产能全部用于本地3家企业新建焦化产能指标

 

图3  督察发现,安阳市使用480万吨新建焦化产能指标的3家焦化企业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图4  周口市承接安钢公司转移焦化产能指标新建168万吨焦化项目有关文件

(三)部分淘汰焦炉未按时关停

2018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2020年年底前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在全省范围内淘汰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的焦炉。安阳市统筹谋划推动不够,2020年才集中推进,导致任务无法按期完成。安阳市政府为此于2020年12月28日向河南省政府报送了《关于顺成集团鑫磊集团暂时保留5座4.3米焦炉用于新焦炉烘炉有关情况的报告》,申请顺成集团、鑫磊集团5座4.3米焦炉延期至2021年4月底前淘汰。截至4月15日,督察组进驻后,上述5座焦炉才全部关停。

三、责任分析

安阳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以钢定焦”政策不力,没有完全顾及产业结构明显偏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的客观实际,对压减焦化产能重要性认识不足,完成任务决心不大,工作推进不力。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