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中钢协:多措并举严禁钢铁新增产能 加大国内外铁矿石开发开采力度

日期:2021-04-30    来源: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4/30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市场 钢铁行业 铁矿石开发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为钢铁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国际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拉动了国际钢材市场需求。钢铁行业积极适应国内外钢材市场变化,努力克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环保压力上升等困难,行业运行呈现相对良好态势,为满足下游行业用钢需求、为促进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做出了贡献。

一、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特点

钢铁生产总体平稳,产量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生铁产量2.21亿吨,同比增长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38%,两年平均增长6.48%,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0.63%;粗钢产量2.71 亿吨,同比增长15.6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8.3%,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0.03%;钢材产量3.29亿吨,同比增长22.5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42%,两年平均增长10.65%,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7.51%。

下游行业持续恢复,钢材消费较为旺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主要用钢行业持续恢复,带动钢材需求显著增长。据钢协测算,一季度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增长47%,其中建筑业增长49%,制造业增长44%;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5896万吨,同比增长15.3%。

钢材出口恢复性增长,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国外钢材需求逐步好转,我国钢材出口也明显恢复。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累计出口钢材1768.2万吨,同比增长23.8%;进口钢材371.8万吨,同比增长17%。进口铁矿石2.83亿吨,同比增长8%,进口价格平均150.79美元/吨,同比上涨64.51%。

钢材价格上涨较快,国外涨幅大于国内。据钢协监测,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保持上升走势。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升至136.28点,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受需求拉动,另一方面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同时也受国际市场恢复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据国际咨询机构CRU数据, 3月份,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为246.0点,比年初上升28.9%,同比上升58.9%。数据对比表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国内。

经济效益保持增长,亏损企业明显减少。据钢协统计,一季度,会员钢铁企业营业收入15417亿元,同比增长52.28%;实现利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159.94%;利润总额734亿元,同比增长247.44%;销售利润率4.76%,同比上升2.67个百分点;亏损面为13.64%,同比下降13.63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同比增幅较大,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坚持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指标持续改善。一季度,钢铁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实施大规模超低排放改造,推广应用一系列先进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水平持续提升。据钢协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540.11千克标煤/吨,同比下降4.35%;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4.6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9.35%;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4.89%;钢渣利用率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焦炉煤气利用率同比持平。

二、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

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恢复态势还将持续,为钢铁工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钢铁工业面临新的挑战。

供需结构有待优化。目前的钢材需求仍带有一定疫情经济特征。从经济增长结构看,投资结构尚待优化,消费还需恢复,工业增长作用明显,而工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靠出口增量消化,出口增量又基于国外因疫情影响产业链出现“断点”,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从目前钢铁产能释放和投资增长看,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但供给结构与经济均衡高质量发展有一定差距,需要优化结构,提升适配性。

企业成本压力增大。目前钢铁生产用铁矿石、废钢、焦炭、煤等原燃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且有进一步上涨态势,物流成本、环保成本也持续增加,推动了钢铁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加,需要通过对标挖潜逐步消化不利因素。

低碳发展势在必行。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目前各部门、各地区都在制定低碳发展路线图和行动方案,以确保目标的实现。去年12月29日,国家工信部明确表示,“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钢铁行业任务艰巨。

三、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下一步,钢铁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提升对国内钢材需求的适配性,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中捕捉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继续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力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为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继续注重“控产量、降成本、防风险、提质量、保效益”等重要方面,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要充分认识国家提出“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重要意义,多措并举严禁新增产能。自觉遵守产能置换有关规定,严格做到减量置换。发挥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发现并配合国家纠正违法违规新增产能问题。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努力做到有保有压、优胜劣汰。推动和鼓励钢铁企业实施市场自律、兼并重组,进而优化结构,促进市场供需平衡。

二是促进产业链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钢铁行业在工业生产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全行业要站在产业链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努力保持钢铁行业的平稳运行,并主动协调好与上下游产业的关系。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更要关切下游用户的需求,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质量,为下游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

三是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和速度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同时,按照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加快研究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要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推动非化石能源尤其是氢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积极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设计产品,引导下游产业用钢升级,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

四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项目,加快搭建重点用钢领域创新联盟,尽快实现突破。加强标准创新体系建设,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积极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加快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

五是深入对标挖潜,稳定经济效益。基于对市场形势变化、生产成本升高等方面风险的认识,钢铁行业应发扬多年来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中积累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标挖潜,通过全维度对标、全系统找差、全方位改进,大幅提升管理效能、运营效率、经营质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努力保持经济效益长期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