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贵州兴达煤矿主体工程没完工就试生产

日期:2021-05-13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5/1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兴达煤矿 煤矿安全 煤矿事故

4月23日至25日,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开展煤矿安全异地监察执法工作要求,安徽煤矿安监局与贵州煤矿安监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贵州省六盘水恒鼎实业有限公司盘县柏果镇兴达煤矿(以下简称兴达煤矿)开展监察执法。

兴达煤矿年设计能力45万吨,是一家在建的兼并重组主体保留矿井,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去年年底已在煤炭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开展联合试运行。

通过查阅资料和图纸,执法人员发现,兴达煤矿1350水平水仓刚形成,尚未安装永久排水系统。在没有对开采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进行修改并取得批复的情况下,该矿拒不执行2020年11月26日水城监察分局下达的监察指令,仍以联合试运转之名继续施工二采区巷道,造成井下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发现这一严重情况后,联合执法组立即停止下井检查,并针对兴达煤矿存在的违规建设行为进行重点调查。

事实上,这已不是兴达煤矿第一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020年11月23日14时53分,贵州煤矿安监局监控室值班人员通过远程系统发现兴达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异常,立即责成水城监察分局对其开展监察。

当日,经水城监察分局执法人员现场监察执法查明,兴达煤矿二采区1350回风石门掘进工作面放炮时,未按规定实施防突措施导致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水城监察分局执法人员责令该矿二采区立即停建整顿,并处罚款227万元。

瓦斯猛于虎。然而,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中,兴达煤矿主要负责人竟然对“11·23”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和违规建设二采区的事只字不提、刻意回避,只提及正在做变更设计。

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兴达煤矿不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未试验确定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预测的敏感指标和临界值,且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未编制防突预测图。

同时,兴达煤矿通防副总工程师兼任通防科科长,未实现专职。经现场查验,与兴达煤矿签订服务协议的恒鼎公司矿山救护队到矿时间长达74分钟,远远超过规定的30分钟时限。

此外,联合执法组还发现,兴达煤矿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违规、违章作业情况。该矿监控系统显示,4月20日7时23分至19时28分,1415东翼顶抽巷主备局扇4次切换过程中,1415东翼顶抽巷馈电均显示“有电”,且当班掘进队安排8人在1415东翼顶抽巷施工锚杆、喷浆作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查阅资料,联合执法组发现,兴达煤矿采掘工程平面图显示有9处老窑,但该矿未对采空区积水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也未标注积水范围。该矿西翼矿界外200米范围老沙田煤矿开采情况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也未进行标注。经过初步调查,老沙田煤矿已涉嫌越界开采。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联合执法组责令兴达煤矿立即停建整顿、停止试运行并移交盘州市能源局督办整改。对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由水城监察分局立案查处。对老沙田煤矿涉嫌越界开采的问题,移送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调查处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