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目前国内牵引力最大!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研制成功新型煤矿用齿轨机车

日期:2021-05-27    来源:冀中能源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 煤矿机车 煤矿企业

近日,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自主研发成功CCG/C300/160Y煤矿用防爆柴油机齿轨机车,该新型机车最大牵引力达300kN,是目前国内牵引力最大的齿轨机车。该机车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具有牵引能力大、爬坡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制动性好、运输效率高、运输距离长等显著技术优势,完全可替代进口同类设备。

据了解,该新产品是石煤机公司为满足煤矿井下重型设备及物料运输需求而研发。该机车以低污染防爆柴油机为动力,通过电气控制及DA控制闭式变量液压系统实现机车的运行。机车采用模块化设计,两端设有司机室,可在专用齿轨轨道上实现无转载双向直达运输,运行更便捷;具有停车制动及超速自动制动功能,不掉道、不溜坡,运行更安全;具有柴油机功率限制功能,运行速度可根据负载及巷道条件自动调节,既节约了燃油消耗,又解决了柴油机因超载导致灭火的问题;自动保护装置可对机车运行参数、液压系统多点压力进行实时监控、自动保护,提高了机车的安全性能和使用寿命。机车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可实现无线遥控及远程调度室监控,高度契合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要求。

技术人员介绍,该机车最大爬坡能力达30度,在30度坡道上能够运输的设备或材料重量达到30吨,可用于煤矿井下物料、设备和人员的运输作业,实现从井底车场经大巷道采区工作面的一条龙运输,中途不需转载或更换机车。该机车的研发成功,实现了煤矿高端辅助运输装备技术的新突破,为“石煤”系列辅运装备再添新成员。

该机车顺利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邢台矿用防爆柴油机检测检验中心检测,即将为投放市场拿到行业“身份证”和井下运输“通行证”。目前该型号齿轨机车已被一国内大型能源集团批量订购,成为石煤机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迅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又一成功案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