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黔希化工在30万吨煤制乙二醇基础上新增4个规划项目

日期:2021-05-27    来源:煤化工信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乙二醇项目 煤化工项目 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

据了解,乙二醇是重要的制造聚酯的化工原料和战略物资,近年来聚酯行业市场需求极大,可进一步生产涤纶、饮料瓶、化妆品等,还可作溶剂、防冻剂及合成涤纶的原料。

据介绍,黔希化工拥有每年30万吨乙二醇产能,是西南目前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市场覆盖华南、华东、四川等地,在以聚酯行业为主的乙二醇消费市场占重要份额,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11.51亿元。

去年,黔希化工所属的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以392868万元的营收额跻身“2020贵州制造业企业100强”前20强,排行第19位,黔希化工可谓功不可没。“煤制乙二醇”即以煤代替石油乙烯生产乙二醇,具有“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特点。黔西市及周边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具有煤炭就地深加工优势,是黔希化工的主要原料供应地。

同时,黔希化工年产3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是毕节市加快新型煤化工产业的标志性工程。黔希化工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潘斌说,基地采取目前最先进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高,煤炭经过加压气化,碳转化率能达到99%以上,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典型代表。

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黔西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挥黔希化工资源禀赋,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拉长产业链条,全方位提升产业附加值。黔希化工党群部部长蒲鉴表示:“目前,企业已对上下游产业链和副产品生产线进行了整体布局,除煤制乙二醇项目外,新增4个规划项目。

其中,年产1万吨碳酸二甲酯(DMC)项目已经投产,并计划将产能扩大到5万吨;年产15万吨双氧水招商引资项目即将落地;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正有序推进;乙二醇精馏脱醇塔节能项目已进入试验阶段,投产后将实现从工业级乙二醇向聚酯级乙二醇升级,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30万吨甲醇项目投产后,不仅能作为碳酸二甲酯的生产原料,也能为贵州织金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PGA项目提供配套,同时解决毕节市乃至省内甲醇新能源汽车燃料供给问题。

鉴于此,黔希化工自2018年6月投产之初,就围绕绿色环保工厂建设,积极实施节能绿色环保工程。“针对生产废水,基地建成了200立方米污水处理系统;废气方面,设置有3台烟气处理装置,投入4500万引入脱硫系统,对酸性气体进行处理,保证水、气达标排放;固废方面,气化灰渣、锅炉灰运往砖厂、水泥厂处理,并计划引进第三方进行提质改造处理。噪声方面,投资1900万对空压机厂房、空分空气过滤器装置区、动力厂厂房等高噪声源进行隔音降噪。”黔希化工安全环保部部长宋光俊介绍。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未上隔音设备时,大家在厂区面对面开会甚至需要“扯着嗓门喊”,但是现在整个厂区一片静谧,产品却井然有序地在流水线上流出。

据了解,为减少碳排放,该企业早在两年前就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全部供应给园区内一家1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生产企业,用于制作碳酸饮料,实现了企业二氧化碳零排放。下一步,黔希化工将以煤化工项目为核心,利用氢气、碳酸二甲酯生产条件,吸引氢原料电池、锂电池等生产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尝试开发氮气,服务医疗行业。

项目概况

黔希煤化工30万吨乙二醇采用3台航天炉生产合成气,高化学联合体CTEG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2018年5月投产。

装置投产以来,黔希化工气化厂从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管控物料源头,科学配煤,提高原料煤的可磨指数;严格控制烧嘴冷却水的温度和流量,减少烧嘴的热应力;保证气化炉负荷稳定,减少压力波动;对石灰石输送系统进行优化升级,降低灰熔点,尽可能将气化温度控制在较低范围;合理控制压差,保证烧嘴头尽可能远离高温区;适当提高保护气流量等多种措施对烧嘴进行科学管理。

黔希3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于2018年5月31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系统一直运行平稳、乙二醇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为项目竣工结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黔希煤化工30万吨煤制乙二醇以煤为原料,航天炉气化,日本宇部工艺生产乙二醇。2018年5月投产,总投资63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套煤制乙二醇装置,西南地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基地。

2019年3月14日,贵州豫能黔希化工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日产量达1095.09吨,首次突破设计值实现满负荷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