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沈彬:勇担减碳使命,共创钢铁工业更加美好明天

日期:2021-06-03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3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工业 沙钢集团 钢铁市场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当前,中国正面临发展与降碳减排的双重压力,很多低碳方面的技术难题尚待攻克,这也是世界钢铁工业共同面临、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近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致辞中表示。

对此,沈彬认为,应以开放共享的胸怀,协同互利的格局,智能低碳的路径,结构调整的手段,加强合作,加快创新,努力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钢铁工业体系日益完整,钢铁装备、工艺和技术不断进步,钢铁产品不断丰富和升级。这既受益于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以及城镇化为钢铁行业提供的广阔市场,也得益于国际化为中国钢铁带来的理念提升和技术进步。”沈彬说,中国钢铁产量已超世界钢铁产量的半壁江山,但出口量已连续5年下降。凭借强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中国钢产量不但没有为全球钢铁市场带来消费压力,还与世界分享了中国市场的繁荣。

“随着钢铁生产规模和经营体量的迅速扩大,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强烈地对未来钢铁的发展构成实质性约束。”沈彬表示,如何跨越资源和环境两大约束,实现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钢铁人面前的历史性课题。

“双碳”目标下,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高能源消耗高碳排放行业备受关注。沈彬认为,钢铁行业作为碳排放较大的行业之一,将面临着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的严峻挑战。碳达峰、碳中和将成为钢铁行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贯穿始终的重大任务。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沈彬认为,推进世界钢铁工业更绿色、更低碳,既应时之举,又是世界钢铁适应未来发展潮流的顺势之策。针对降碳减排,中国在累计压减1.7亿吨粗钢产能的基础上,正加快促进产能减量置换,通过装备升级和布局调整,严控钢铁产量增长,同时实施世上、史上最严环保标准,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着手推动碳交易工作等。

聚焦行业高质量运营、低碳技术进步、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今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了15家大型钢铁企业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钢铁企业绿色发展宣言》,牵头成立“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引领中国钢铁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钢铁企业积极推进环保超低排放,会同相关科研机构,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氢冶金,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等前沿技术上积极探索,努力寻找实现双碳目标的更好路径和有效办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